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没有Pony和Jack的日子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捷 

图/杜朋城 刘杨 旷光彪

  流量,是当下对话题性和热度最现实的评判标准。

  明星,是流量的最现实来源。

  过去几年,马化腾和马云总是不约而同地来到数博会上,或同台演说,或各自精彩,排队三层楼只为见二马一面的追随者们成为数博会一道固定风景,看两位马总如何口吐莲花则是大众对数博会年复一年的热切期待。有他们,数博会就有热度。有他们,数博会更显高度。

  今年,破天荒地两位都没来到数博会现场。在没有Pony和Jack的日子里,数博会的格局继续提升,“戏”也越来越多。



  数博会迎来首位诺贝尔奖得主作主题演讲

  让我们来讨论社会发展

  “美国对网络空间的控制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以少数优势企业的利益为主导,最终将损害整个社会的利益。”作为首位在数博会开幕式上作主题演讲的诺贝尔奖得主,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一上来就选择了对祖国“开炮”。

  信息时代,网络空间的管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罗默说,过去他和很多经济学家一样,“天真”地认为互联网不需要特别地管理,市场调节这只“看不见的手”自然会让网络空间向着好的方面发展,但现实让他改变了看法,“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网络空间治理理念”。

  “数权和人权、物权同等重要,必须得到合法地尊重和足够的敬畏。”华为公司副总裁郑叶来也有类似的见解。

  腾讯云副总裁葛燄说,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正在紧密相融合,数字化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大量的传统产业和后发地区有望通过数字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这个背景下,如何保障数据的合法性、保障数据创造者和拥有者的合法权益,将决定网络空间能否按照人们所希望的正确的道路发展。

  然而人们对物权和人权的理解和管理已有数千年,数权还是一个相对新兴的概念,怎么办?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网络主权’概念让我印象深刻,每个国家都应当有能力、有权利制定本国法律来管理网络空间。”罗默指出,中国提出的这一理念,让大家意识到正确的治理架构将让人们有机会在数字领域获益更多。



  数博会成为观点传播的重要平台

  可以看到,数博会发展到今天,已不仅仅是讨论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平台,精英们更愿意站在更高的角度来讨论整个人类社会的未来,以更宏观的立场去表达对未来世界的看法。

  “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创新发展·数说未来’的主题,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不仅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对数博会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数博会,理应成为展示国家形象、体现大国格局的平台,更要承担起广泛号召全球各界精英为数字世界未来发展探路,为人类发展造福的责任。



  华为展台是一大的热点

  创新才是永恒的话题

  “我以为华为只有手机呢,原来那么厉害啊?”

  “我们未来的城市会像展示的这样么?”

  近300平米的华为展台周围永远是人头攒动。华为从5G、人工智能、云、智能终端等多个维度展示着一家有着核心科技竞争力和强大创新能力的企业在数字时代能够给人们带来什么,众多“智慧应用”“智能场景”令人目不暇接。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跟风没有出路,创新才是永恒的话题。”这句话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竞争背景下显得如此地“重”。

  一个志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展会,必定要有领先于行业的创新思考、探索和实践,而这要依靠参展的企业来呈现,要有走在行业最前端的领路人在此发声。有幸的是我们看到向我们呈现未来的,越来越多的是国内企业。

  华为、腾讯、阿里等企业纷纷展示着自己对未来智慧城市的规划,互联网大数据对工业制造、教育、医疗、交通方方面面的覆盖让观众惊叹不已,仿佛进入了科幻领域。还有一些企业则在相对小而精的领域展示着最新成果,令人应接不暇。

  “数博会成为代表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之一。”人没到,话却一定要带到。马化腾通过微信将自己对数博会的感受与数博会现场的嘉宾们分享。



  数博5年,让贵州贵阳底气更足,更加自豪

  创新不仅是大格局的规划设计,更在生活中随处可见。

  “太可惜了,今天是专业展,小孩儿不让进。”展会前两日是专业观展日,不少带着孩子前来观展的家长被拦在门外,他们大多是想让孩子更加感性而零距离地感受未来、认知现在。走进场馆才惊觉,很多曾经遥不可及的事情已经在身边悄然实现。

  贵州作为东道主,不光搭台,更要自己唱戏。数博会期间,贵州发布了“云上贵州多彩宝”本地化服务平台首批试点,在原有的水电燃气费用缴纳、社保查询、电子证件等近500项高频服务的基础上针对试点区域提供更精准的当地特色政务民生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这是贵州“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体系的一个缩影,更是贵州利用大数据创新应用提升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水平的积极探索。如马化腾所说,“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已经成为全国的数字化标杆。

  在数博会平台上自信地展示着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创新成果,是贵州在数博会5年间创新引领、跨越发展攒足的底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梅宏则有更高期待:“一定能贡献出对国家有用的先进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贵州模式’。”(责任编辑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