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主席贺信引发强烈反响|与会中外嘉宾热议:新发展理念为信息产业注入活力

  • 作者:韦一茜 庞博 田方 刘小明 闵捷
  • 编辑: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5-28 23:42:09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庞博 田方 刘小明 闵捷


a.jpg


  “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贺信指导、引领、推动了大数据产业共同发展、交流互鉴,为全球数字经济携手前进注入了强大动力。


1.jpg

多伦多大学助理教授、Conflux联合创始人龙凡


  “习近平主席为2019数博会发来贺信,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国家对信息产业、信息科技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对科技舍得投入并怀抱着极大的期许,让我很受感触。”多伦多大学助理教授、Conflux联合创始人龙凡表示,贺信所展现出的开阔视野,正是当前科技发展最需要的开放、包容姿态。


  作为国内领先的区块链项目的创始人,龙凡在2019数博会期间畅谈了“如何突破区块链关键技术瓶颈”的议题。“现在最新的信息技术,都有赖于大家聚合起来一起推动,信息产业、知识创新是没有国界的。”他认为,数博会作为国际性开放型平台,将行业精英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推动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2.jpg

戴尔科技集团应用咨询部董事总经理余晨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国家完全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作为企业,我们感觉到选择的道路很正确。”戴尔科技集团应用咨询部董事总经理余晨坦言,正是由于顶层设计的支持,企业策划在中国落地的项目通过数博会这一国际性盛会得以实现,为企业打开了携手合作的窗口。


4.jpg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秉持了一种长期坚持的网络强国战略,网络治理现代化的理念,贺信内容高屋建瓴,对于我们下一步工作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说。


微信图片_20190528213355.jpg

著名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和时空大数据专家 王家耀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数博会习近平主席均发来贺信,著名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和时空大数据专家王家耀认为,这正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大数据产业的重视程度,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格局和抱负。“我认为主席的贺信,肯定会对全国的大数据产业起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引领大数据前进的方向。”


  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对此信心满满:“贺信我一字一句都读了,感到非常振奋。中国要和全球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中坚力量,一起共同发展,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大气的。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优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的支持、政策的优惠。”


小米集团副总裁 崔宝秋.jpg

小米集团副总裁 崔宝秋


  “国家主席能够对大数据发展如此支持,我非常激动。相信国家肯定会制定相关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大资金和资源的投入,以辅佐大数据人才的开发与发展,必将对国家的大数据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陈弋风表示,学校已应势开设了大数据课程,致力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大数据人才。


  对于贺信提出的机遇与挑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大数据律师服务团团长朱山深有感触。“贺信高度肯定了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我从中看到了机遇和挑战。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用前瞻性思维的去研究,贵州需要抢抓这个机遇。”


深圳市安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昕.jpg

深圳市安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昕


  “贺信里提到,要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这为我们发展数字政务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市安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昕说,作为一家专门做电子印章的企业,将遵循贺信指导的方向,致力于打通数字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贵州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说:“贺信既是对贵州发展大数据的高度肯定,也为今后贵州发展大数据指明了方向。大数据要发展,必须在安全的情况下。贺信提到的挑战,对我们而言也是极大的鼓舞,因为这必将对我国数据跨境业务的法律监管业务的研究起到指引和促进作用。”(责任编辑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