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观数博】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8)在贵阳发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方亚丽


  5月27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8)发布暨中国电子商务年度评选颁奖公益活动在贵阳国际生态会展中心举行。


  贵阳市政府副市长杨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姚广海出席活动并致辞。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发布并解读2018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




  活动现场


  从中国电子商务分项测评结果来看,在规模指数上,广东、浙江、北京、上海、江苏五省继续保持领先,规模优势明显且稳固。成长指数排名变化较大,2018年成长指数排名上升较快的省份包括吉林、黑龙江、湖北、湖南等。渗透指数上,浙江、广东、福建、北京、上海五省排名全国前五,河北、山东、天津、江西、河南等省份名次上升较快。从支撑指数来看,排名靠前的省份包括广东、北京、浙江、上海、福建、江苏。


  “总结来讲,近几年来我国电商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但是,我国电子商务下一步的发展,包括了我们面临着转型,实际面临的发展形势也更为复杂。”孙宝文说。


  颁奖环节中,年度影响力企业和年度创新企业分别由拼多多和瑞幸咖啡获得;年度转型企业和年度公益企业分别由天虹数字化和网易严选获得;年度风云人物和年度新锐人物分别由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和2017年出任淘宝总裁的蒋凡获得;年度快递之星获奖者为张德江,年度扶贫典范花落好多巴多。(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