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开放!大融合!大创新!大机遇! 从数博会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淑宜


  贵客盈门,数谷生辉。2019数博会点燃夏日激情,向世界展示开放的贵州。





  作为贵州重要的开放平台,数博会已成为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自2016年以来,贵州省坚持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区联动、创新驱动,全力推进三大试验区建设,在开放型经济建设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是其中重要的两个部分。贵州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发展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力——





  国家大数据试验区建设,让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数博会,让贵州在世界舞台熠熠生辉。


  5月27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点赞贵州:贵州在大数据应用领域走在了前沿。他说,未来双方可以在大数据助力精准减贫、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无独有偶。在5月26日举行的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上,埃及议会第一副议长赛义德·谢里夫发来贺信,为数博会点赞:这一先锋性的学术盛会在科技领域为全球减贫做出贡献。


  贵州的努力,获得了世界的赞赏。




  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要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生态融合、成果共享。数博会,正是这一“坚持”的生动写实。


  数据见证贵州的奋进。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以“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让世界关注的目光一次又一次聚焦贵州——


  2015年,数博会高朋云集,3000多名来自国内外的政商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贵阳。40家企业和机构与贵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210.65亿元,一大批大数据项目顺利落地。


  2016年,朋友圈继续扩大,戴尔、微软、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30多家知名企业以总部名义参展,众多企业主动向省内各市州伸出橄榄枝。


  2017年,数博会156项高峰对话、专业论坛、专业展览等系列活动,吸引来自全球20个国家的514名嘉宾云集。英国、美国、以色列驻华使领馆,率领近40家科技企业参会参展。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向数博会发来贺信,标志着贵州大数据发展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外国政府、外国行业协会展团首次集中亮相,首次开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数博会之旅”“数谷之夜”等主题活动精彩纷呈,51项“黑科技”、百个大数据应用场景,为人们奉上一场震撼的科技之旅。


  ……




  时针拨向2019,数博会人气更旺,贵州热度持续升温:5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0余名嘉宾来到贵州参会参展,其中,有30个国家来自“一线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473家国内外企业的721名重要嘉宾参会,更有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亲临盛会,参会的我国两院院士也达到25人。


  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要为内陆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发展、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地区实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数博会,砥砺践行——


  5月26日,2019数博会“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举行。贵州声音响亮:积极推动大数据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用大数据的手段解决贫困落后的主要矛盾,加快了脱贫进程、提升了脱贫质量。


  5月27日,2019数博会“工业互联网与智能+”高端对话举行。近50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集一堂,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言献策。“创新驱动、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工业转型升级赋能”是整场高端对话出现频率最高的几组关键词。


  ……


  繁花盛开,夏意渐浓。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持续化”原则办会,数博会让贵州更加开放,让发展更加强劲。(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