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观数博】嘉宾发言 | 郑磊:数据共享有待进一步加强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凌

  5月26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中国:新时代 新动能 新发展”论坛上表示,许多人都经历过数据共享的问题:办事为什么总要反复填内容相同的表格?为什么要总开证明?为什么要带身份证才能证明“我是我”?为什么总要去现场才能办成事?……

 vbox13021__Y7A8989_152901_small.JPG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

 与电子商务比较,政务的数据共享可以看出差距。我们在网购时并不需要每买一次、填一次表格,不用去对方家里看货,发红包时也不用提供身份证明。


  其实我们所需要的并不是表格,而是表格中的数据。信息化时代,可以让数据已电子的方式“跑起来”,代替“人带着纸到处跑”。这就需要建立“无缝政府”、“一网通办”。


  政府用纳税人的钱采集到数据,实际上是整个社会公众所有资产,理论上应该向社会公开、充分利用;数据的共享,也应是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的。


  政府开放公共数据,本质上是提供一种公共服务。这些数据就像是大米,可以做成不同的食物,社会多方应当各取所需、各显神通。社会对于数据进行利用,才能够相互形成多方合作的效应,共同帮助政府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同时,数据开放仍存在意识不清、意愿不足、开放边界缺乏法规政策界定、没有组织保障等问题,需要把握好数据开放和数据治理的平衡。(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