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观数博】嘉宾专访|宋超智:北斗正在取代GPS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荣锋 庞博 蒲学光

微信图片_20190527183412.jpg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

  地理信息产业是一个战略性的新兴产业。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说,2017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为5200多亿,2018年达到6200亿。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8000亿产值目标。


  从2014年起,我国地信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主要有四个显著特征:


  一是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大数据为产业结构的调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二是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地信产业每年以18%,甚至20%的发展速度增长。三是科技创新在不断深化。现在,可以说最先进的装备都武装在了测绘行业里面。四是地理信息的应用在不断深化。基于地理信息的应用,跟各行各业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最典型的如手机上的地图导航,现在用户是7.5亿用户。


  根据2017年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显示,因为电子导航地图的广泛应用,使自驾游增长了46%。这说明地理信息为老百姓、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事实上,地理信息无所不在,各行各业都在广泛应用,除了电子导航,医疗、工商管理、林业、抢险救灾都在利用到测绘形成的成果。


  宋超智说,目前,我国正在测绘技术装备制造业、地理信息和北斗融合等方面下功夫。截止到现在,天上有40多北斗颗卫星在运行。他说,我国有了北斗后,正在逐渐取代GPS,还有高分辨率的遥感卫星,也在逐渐取代国外先进的一些卫星。但是卫星是有寿命的,能够最终取代GPS,这是测绘部门需要研究和加大力度的重点。(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