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测、预警、灭火······贵州黔东南州“智慧防火”有一套!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全国农村火灾看贵州,贵州农村火灾看黔东南。” 50户以上自然寨多达2478个的黔东南州农村房屋多以木质结构为主,依山而建、集中连片,防火能力低,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大量文物古建筑、传统村落等不可逆损毁的严重后果。


  如何有效防控农村火灾?在大数据环境下,黔东南州很有一套!

1d1f04a4dd17a6e30f4ae6e5896af97.jpg

消防装备

  2016年,黔东南州借力大数据,创新运用电气灭弧和终端负荷智能控制电气防火保护技术,在农村搭建农村电气防火大数据平台,推广安装灭弧式短路保护、智慧电气安全在线监测、消防水池液位监测等消防装置,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村寨电气消防隐患和消防基础设施状况进行实时监测、预警,防范火灾的发生。


  “有了这些装置,我们更安心了!” 提起大数据平台,在千户苗寨从事个体经营的宋女士藏不住的笑意。

de82dd23a7468ba3fded6a897144ed8.jpg

火灾报警控制器

  据西江千户苗寨网络公司工作人员敖晓林介绍,通过灭弧式电气保护装置采集农户电流、负荷等用电数据,大数据平台能自动通过手机APP发出预警,任一农户存在短路、过流、过热、漏电等隐患,大数据中心就会立即将隐患信息通过手机APP向相关责任人进行传输报警,在第一时间自动快速切断电路,从根本上杜绝电气火灾。此外,中心能通过平台检测到电气隐患性质、类型和具体位置,帮助用电户有针对性地确定电气故障点,排除电气安全隐患,为农村电改提供大数据支撑;还可通过手机APP动态监管基层工作,定时提醒村寨消防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并对工作人员日常开展的工作情况实时进行统计,对未按规定完成工作任务的实时预警,进行督促和提醒。

8f36952610a3fd6fd308c342b4d5d0e.jpg

智慧消防大数据中心

  “安全才能够生产,生产一定要安全,经营更要安全!”今年4月份,千户苗寨经营户杨小炜在自家经营的酒吧、饭馆都安上了自动喷淋、烟雾报警器、电器预警保护装置等消防设施。杨小炜告诉记者,店长每天都会检查店里的消防设施,自己也会每周进行一次检查,确保消防装置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大数据平台,实现农村电气火灾隐患智能管控,健全完善“用数据分析研判、用数据预知预警、用数据辅助决策、用数据指导实战”的农村村寨消防工作新机制。”贵州省消防总队黔东南州支队防火处处长黄刚告诉记者,结合农村点多面广,地方财力不足的实际,黔东南州首先在雷山县朗德上寨、西江千户苗寨、黎平县肇兴侗寨等7个消防安全示范村寨试点运行,对试点建设经验和存在不足进行总结。

f42e2b6f4c0959c2f48a20f398668a5.jpg

电器预警保护装置

  在试点成功经验基础上,2017年,黔东南州结合实际,向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文物古建筑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27个村寨进行全面推广农村智慧防火大数据平台,给309个传统村落消防水池安装水位在线监测装置,给消火栓安装水位水压在线监测装置,并将监测信号接入农村智慧防火大数据中心。2018年,该州在100个二类重点村寨全面实施农村智慧防火大数据平台建设。


  今年4月,在大数据的监控下,平台发现村民陈庆家电流多次过载,超过70安培,工作人员入户检查,劝导其更换了合格的打米机;同月又发现村民陈玉良家发生电线短路报警,灭弧式电气防火保护装置在短路瞬间切断该用户家庭用电,避免了火灾悲剧。

d6310711f2f9cb1f1b1ccbc643c1fac.jpg

消防水吼

  据悉,截至目前,该州已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农村智慧防火大数据平台建设,安装电气灭弧装置3000余套,水位水压监测装置300余套。平台试点运行以来,7个村寨发生过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漏电等电气火灾,大数据中心发现和消除电气安全隐患8000余处,储存各类数据1380万条。

322ffe149c50d506c7a72dd47386e5e.jpg

自动喷淋

  “下一步,黔东南州将全部完成127个一类、二类重点村寨农村智慧防火大数据平台建设任务。”黄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