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践行“四力”|蟠龙社区的幸福生活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瀚泽 安通


  “怎么搬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如何让搬来的群众住得踏实安心,就成了我们的奋斗目标。”

  “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进一步提高搬迁群众的生活质量,是我们工作的力量源泉。”

  近日,记者在桐梓县燎原镇采访时,谈起易地扶贫搬迁,蟠龙社区筹委会主任李镇深有感触。

  良好的环境,幸福的生活,是从思想观念的转变开始的。“我们过去住在高山上,懒散惯了,现在这里是一个共同的生活小区,通过学习,我们懂得了很多城市生活礼仪和习惯,而且还学会了相互关心照顾。”从坡渡镇林紫村联峰组搬进社区的林仁金动情地说,“要通过自己发奋努力才行,懒是没有幸福生活的!”



  蟠龙社区鸟瞰图。(蟠龙社区筹委会供图)


  黄金地段实现“黄金价值”


  桐梓蟠龙社区地处黄金地段,共400余亩,当年多家房开找上门来,想用来发展房地产业。当地政府考虑搬迁户均是居住在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多数地方“开门见山”,毅然决定放弃房地产商约8亿元的“巨额收入”,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选址,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同时,让“黄金地段实现黄金价值”。

  蟠龙社区位于桐梓县城近邻燎原镇政府所在地,紧邻蟠龙大道,旁边是思源实验九年制学校,对面是县公安局办公大楼,后面一条小河穿公园而过,是居民公认的黄金地段。

  71岁的刘云梅老人清晰记得搬进新家是前年腊月初四,她坚持每天锻炼身体是为了更好享受党给他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我们要真正让搬得出的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兑现我们当初的承诺。”桐梓县燎原镇党委书记梁斌说。

  记者在蟠龙社区采访的当天,正是搬迁户冯焱经营门面一周年的纪念日,他正高兴地准备着一桌晚餐来庆祝。

  蟠龙社区是桐梓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冯焱的新居就在蟠龙社区,现在和妻子在社区开门面经营副食,两个子女都在县城上学。他算了一笔账:门面29平方米,租金每平方20元,除去租金,每年纯收入3万多元。

  首批搬迁户娄义伟如今已开起了80平方米的小超市,他坦言:“此前一直担心,搬出来只有地方住,没有挣钱路;现在才发现,这里条件太好了,靠着城区做生意,长期有稳定收入,轻轻松松就能脱贫。”

  目前,蟠龙社区已陆续搬迁入住来自全县23个乡镇的搬迁户1222户共4640人,其中贫困户有1129户共4251人。


  蟠龙社区一角。(彭光杰 摄)


  新居变“心居” 生活很踏实


  “这里住着真是太好了,不仅离城近,而且社区内还有超市、医院、学校、工厂、娱乐场所……生活起来方便得很!”谈起现在的生活环境,从桐梓县楚米镇三台村上台组搬迁到蟠龙社区的李怀妹很是满意。

  在此之前,李怀妹与丈夫一直在外打工,由于没技术,她只有做“全职太太”,负责接送两个孩子上学和一家人的生活起居,每月下来,除去房租、水电和生活费,基本上是入不敷出。

  2018年1月,李怀妹一家搬到蟠龙社区,家里艰难的生活状况开始转变。

  当地帮扶干部将她安排在社区的制衣车间上班,每个月能有2500-3000元左右的工资,同时,两个孩子一个在附近的思源小学读书,一个在社区幼儿园上学,不仅不用接送,中午还有营养餐。丈夫也在附近的工地上班,每月近4000元。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再也不用过居无定所的苦日子了。”李怀妹激动地说。

  “没想到在社区家门口就能上班,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真有说不尽的感谢!”从坡渡镇林紫村搬进社区的陈方仙高兴地说,“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上班,生活得很有滋味。”当初她对搬进城来在这块“光石板”上生活很担心,现在她觉得生活得很踏实了。

 “保姆”服务提升居民“三感”

  2017年初,随着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户入住蟠龙社区,燎原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了蟠龙社区服务中心,抽调干部到服务中心办公,设立党务政务、就业服务、综合服务、民政服务、物业管理等窗口,解决移民搬迁后水、电、网络维修服务、移民子女入学转学、移民就业、组织关系转接等服务,让移民有求必有应。

  同时,蟠龙社区引进智慧社区大数据服务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实现对社区服务、管理、扶贫、发展的动态化、常态化、数字化、科学化,让搬迁群众享受高效、便捷、高水平的服务管理,全面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仅如此,蟠龙社区内还建有农贸市场、政法综治工作室、警务室、文化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劳务输出公司等全套公共服务设施,让社区内的移民搬迁户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教育、法律援助、就业、医疗、健身娱乐、养老等服务。

  据了解,蟠龙社区还专门开设有就业培训班,已经培训家政、电工、美容、制衣等300多人次,已向外推荐务工800多人,同时,在蟠龙社区附近彩阳制衣车间和恒鑫源鞋厂就业的就有200多人。

  李镇给自己的岗位定义就是搬迁户的 “保姆”,“停水了找我,停电了找我,两口子吵架了也找我。”每天处理各种琐事是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个搬迁户半夜给他打电话,说自己家电表被偷了,他赶过去一看,原来是欠费停表了。 


  蟠龙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幼儿园开展教学互助活动。(彭光杰 摄)


   “不论大小事都要耐心帮忙解决。”这是李镇的工作原则。

  社区筹委会工作人员都理解搬迁农户,第一次进城居住,总有个适应的过程。群众会上,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地教大家:出门要锁门、自来水不能直接喝、垃圾要丢到垃圾桶里、超市结账要排队。

  “每户都有他的电话,不分白天黑夜,随时可以找到他。”搬迁户梁正游告诉记者。

  “刚从农村搬进社区的群众,很不习惯社区生活,抽旱烟、酗酒的人很多,不讲卫生、不懂交通规则等很普遍。”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护工组长何文武快人快语。通过社区党支部组织100多场群众会,进行广泛扶志、扶智和城市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现在一切都在改变,加快了老人融入城市新生活的脚步。

  “我们通过公共设施建设、组织机构建设、服务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服务管理体系’,努力让搬迁群众享受到细致、体贴、温馨的服务,实现居住安心、生活舒心。”燎原镇党委书记梁斌告诉记者。(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