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践行“四力”|聚焦集团发展 都匀毛尖抱团出山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大家不要挤,排好队,一个一个来称茶。”4月26日下午5点,都匀市毛尖镇梅渊公司的门口,公司董事长何钰海和工人招呼着前来卖茶青的茶农。


  “来,1斤3两,130元,把钱收好老人家。”何钰海笑着递钱给茶农。


  “要得!我明天还来采茶,你们明天还收茶不?”老人家一边数钱,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收的,你明天早点来,多采点茶嘛!”


  ……


  “这几年,都匀毛尖茶的市场越来越好,大家种茶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我们想着如何把都匀毛尖做大。”作为都匀毛尖茶协会会长,都匀毛尖如何做大做强始终是何钰海心中关心的大事。


  都匀毛尖茶产业的发展,也是该市关注的大事。近年来,都匀市委、市政府把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集中在抓基地、上项目、强加工、塑品牌上集中发力,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着力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都匀市茶产业发展局副局长蒙祖辉告诉记者,为了促进茶产业发展,都匀市出台了《都匀市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


  不仅如此,该市还按照市茶产业“全年采摘、全树利用、全产业链建设”思路,实现茶叶下山工程,计划三年内新建茶园(地方群体品种)3—5万亩,按照“百里乡村百里茶、一路山水一路景”的理念,整乡推进毛尖镇、归兰乡全域种茶;实施低产低效茶园提质增效5万亩,打造标准示范基地10个左右,让老百姓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三季有钱赚。




   除此之外,都匀市还聚焦转型升级抓经营主体培育。2018年,为了改变都匀毛尖茶小、散、弱、乱现象,都匀市委、市政府提出了“11564”的解决方案,即组建一个集团,发起一个联盟,确定五化战略,实施六个统一,争取四年上市。


  随后,都匀市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联盟相继组建。


  据介绍,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联盟将坚持规模化、组织化、集团化、市场化、标准化;同时,实现标准、品牌、标识、包装、价格、宣传统一;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效、三年出拐点、四年能上市;预计到2019年,都匀毛尖茶产业实现产值80亿元,到2020年达到200亿元的产值。


  “今年,我们正在打算做夏秋茶,争取提高茶叶下树率,让茶农多挣钱。”都匀市一品茗董事长许绍龙告诉记者。(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