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文博会闭幕 | 贵州展团载誉而归,获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

  • 作者:邓钺洁 彭芳蓉 周雅萌 徐其飞
  • 编辑:岳端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5-20 16:26:00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钺洁 彭芳蓉 周雅萌 徐其飞




  5月20日,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贵州展团收获颇丰,获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两个奖项。





  第14次参展的贵州代表团,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2号馆)亮相,集中展示了贵州近年来文化产业发现成果,获得省内外来宾的高度评价和深圳媒体的热力聚焦。





  在展览现场,占地880平方米的“多彩贵州”馆汇集的贵州出版集团、多彩贵州网、贵州广电传媒、多彩贵州文产集团、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正安吉他产业、影视剧、黔茶企业等多个展区和展位,均呈现出各自特色,亮人眼睛。县级融媒体建设、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智慧广电、CCDI、天眼新闻APP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集中展示,文字、图片、视频影像、VR体验、文创产品陈列有机结合,全面展示贵州在媒体融合发展、文化+科技产业等方面的成就。水族马尾绣、赤水竹编茶具、万山朱砂配饰、布依族剪纸绣、苗族银饰、扎染等大量文创产品,收到各地观众青睐;“多彩贵州真多彩”的评价,表达着观众对贵州民间手工艺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充分肯定。贵州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效探索,在此次文博会上得到充分展现。





  “若不是来参会,我还不知道‘中国吉他制造之乡’竟然是贵州黔北山区腹地的一个小县城。”有观众如此感叹。此次深圳文博会,正安吉他赚足眼球,抢够风头。乐队演奏激情四射,挂满吉他的背景墙制造着视觉震撼。淘宝价打五折的现场福利更是备受热捧,每天一开馆,“多彩贵州”馆前总围满了与精致吉他结缘的各国观众,并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





  在占地350平方米的贵州生态茶展区,20余家茶企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信心参与展示。观众除可在现场品茗,体验产自贵州的生态茶、干净茶,还通过独特的茶艺展示,感受黔茶背后的深厚文化底蕴。从贵州茶的强力推介中不难窥见,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在贵州走出了一条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新路子,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贵州向世界展示的一张烫金名片。


  文博会上的贵州文产项目,既体现了凝心聚力、爬坡过坎的贵州新形象,亦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贵州文化生产力的不断跃升。深度融入“三大战略行动”的贵州文化产业,未来必将奉献出更多的“文化+”亮点。(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