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弄潮大数据的贵州人】黄金:贵州就是中国‘贵’谷

文/通讯员 陈玲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杨唯


  开栏语:近年来,贵州抓住“互联网+”发展东风,引领了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推动了全球大数据产业的风起云涌。

  在大数据产业领域,一批知名企业成了行业“大鳄”,如大姨妈、易企秀、丰厚资本等与大数据相关的企业。而这些大数据产业新锐力量的背后,都有着浓重的贵州元素——他们的创始人,都是地道地贵州人。

  和这些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大佬“面对面”,讲述他们发展的故事,也是讲好新时代贵州好故事,展现贵州精神的需要。同时也很好地展现贵州大数据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2019年数博会召开之际,记者来到北京,对这些黔籍优秀大数据产业领军人物进行一次深入采访,了解他们在异乡的创业故事和他们眼中家乡的变化。


第一期:

黄金:贵州就是中国‘贵’谷


  提起易企秀,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2014年,一款H5营销产品“横空出世”,这种集文字、图片、动画、音乐、视频于一体的传播工具迅速走红。是谁这么有想法,做出这么火的营销工具?


  黄金!名如其人,他是一名互联网行业创业大军中一枚闪闪的“黄金”。同时,他也是来自贵州毕节的80后创业者,一枚年轻的互联网“老兵”。


  5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的易企秀公司,见到了易企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金,和他从家乡、创业、大数据等方面展开了一次深入的交流。

易企秀黄金。(郑雄增 摄).jpg

易企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金


  家乡,十几年发展变化大


  从2001年离开家乡到北京上学、工作和打拼,十多年的时间,黄金已经习惯了北京的生活,但乡音没有改变,口味还是依然“无辣不欢”。


  “你家是哪点的?”“我最爱的还是羊肉粉和肠旺面。”聊天间隙,黄金从普通话模式切换为方言和大家交流。出生在毕节的黄金,小学毕业之后就来到贵阳,在贵阳铝厂中学学习,之后考上北京交通大学来到北京。“我把北京的贵州菜馆,几乎都吃了个遍。”黄金说,不管离开贵州多久,还是喜欢家乡那个味道,而每次回来贵州,只要有时间,总会要去吃上一碗羊肉粉。


  “最初来北京,同学们都不知道贵阳和贵州的区别。”说起这些年家乡的变化,黄金感叹,他儿时从毕节到贵阳,早上六七点起床,要下午八九点才到贵阳,一路上十分晕车。如今,贵州县县通高速,从高速路回家只需要3个小时。


  “这些年贵州发展还是快,大家都知道了贵阳,知道了大数据、知道数博会,贵州的GDP增速还位居全国前列……”黄金说,贵州的经济发展快,城市面貌也好看了许多,各个县、市交通不再封闭,满眼的青山绿水不再是发展的短板,而变成了旅游发展的一大优势,“贵山贵水”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名片。

易企秀黄金正在为贵州加油,为数博会点赞。(郑雄增 摄).jpg

易企秀黄金正在为贵州加油,为数博会点赞。郑雄增|摄


  创业,迎着时代风口找痛点


  “我上大学时,赶上了学习计算机的潮流;创业时,易企秀赶上了移动社交营销风口,抓住了天时。”在黄金看来,他走上互联网行业正是顺应着时代发展的脚步一路走来。而易企秀取得今天的成绩,也是个人事业与时代发展擦出的火花。


  2001年,黄金从贵州铝厂中学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踏足互联网行业,直到2014年的7月,黄金组建团队,启动了易企秀的项目。


  说到为什么要做易企秀,黄金讲起了互联网企业用户的痛点。“为什么老板买的软件员工不肯用?”在互联网行业里做了多年的黄金,发现了企业用户的痛点,以销售为导向的产品,老板买单员工却不爱用,员工其实爱用的是营销类的好用的工具产品,因此他们决定帮企业的宣传人员制作酷炫的H5 小工具,开展自营销。


  2014年11月,易企秀APP正式上线。历经近5年的发展,易企秀从最初的“6人团”变成了一个在北京、成都设立总部的400人团队。截止2019年4月,易企秀形成了H5、轻设计、视频秀等创意云工具矩阵,推出了针对企业营销人员的创意云会员,收获4000万用户,累计产出1.6亿个作品,触达9亿微信用户,成为H5创意营销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

易企秀公司全景。(郑雄增 摄).jpg

易企秀公司全景。郑雄增|摄


  讲起创业的艰辛,黄金笑了笑说:“人生就像打怪一样,难题都是打怪设置的关卡,创业遇到的难题都是必经之路。”随着易企秀的成长,黄金对于创业也有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创业就是一条逆向的路,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瓶颈、分歧,创业者自己要有方向,要找得到痛点。


  “创业也有创大业和小业,工作也是创业,也能做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针对大学生的创业,黄金认为,创业适合有梦想和踏实干事的人,想要创业,一定要在有了一定积累之后再去踏实的干。

  “世界有硅谷,中国有‘贵’谷”


  弄潮大数据,成为行业领军人。80后的黄金在业内被称为“一枚年轻的互联网老兵”。之所以称之为“老兵”,他觉得可能是因为自己一毕业就在互联网的摸爬滚打,时间比较长,毕业后十几年一直在互联网行业打磨,对行业很熟悉。而另一方面说他“年轻”,则是因为他是80后,善于把握互联网的风向,也很具有开拓精神。


  “很早之前就有在西部成立运营中心的想法,比如内容审核、客服团队等等,用大数据的审核模式加上人工的一些干预,再优化内容的审核模型等。”黄金说,近几年,贵州正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作为一个贵州人,在有能力的时候,还是想着拓展业务到家乡发展。

易企秀黄金正在与员工进行工作交流。(郑雄增 摄).jpg

易企秀黄金正在与员工进行工作交流。郑雄增|摄


  “易企秀的创意设计师,其中也有不少来自贵州。”黄金说,贵州在发展大数据方面具有十分强大的优势。近几年,贵阳发展大数据、举办数博会,贵州声名鹊起,让他在朋友圈也能十分骄傲。


  当记者问起如何得知数博会,并参加过几次数博会,黄金惊讶的说:“数博会这么有名,我当然知道!”。其实,黄金在2017年就参加过数博会,今年,他还要继续参加数博会。


  “世界有硅谷、中国有‘贵’谷。”从数博会聊到贵阳,黄金如是感叹。在他眼中,国家数据中心落户贵阳、苹果iCloud云服务落户贵州……这些都证明了贵阳凭借独特的地形特征、天然的气候等优势发展大数据是一条明智的路,如今交通便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来到贵州,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贵州发展大数据,加油!”在数博会召开之际,黄金还为数博会打“call”点赞。(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