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VR体验、多彩贵州茶、“网红”书……吸引人们围观的东西竟是这些? | 聚焦深圳文博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钺洁 彭芳蓉 周雅萌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其飞


  在“多彩贵州”馆现场,各种新奇玩意吸引观众驻足围观。VR体验让人惊叫连连;多彩贵州茶以精美的包装圈粉无数;“网红书”的陈列也引起不少人的好奇;省属国有企业展现出的文化附加值,让人目不暇接。



  校企携手推动自然遗产地保护


  一个是贵州喀斯特研究的权威机构,一个是在贵州拥有良好资源调度能力的文化创意机构,两者在一起会碰出怎样的火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文创中心文创产品研发工作室,和贵州大学喀斯特研究院的牵手,推动了贵州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和宣传,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两处景区,通过文博会推向更大的舞台。


  文博会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的VR体验吸引不少观众。为什么选择施秉云台山和基加苗寨的景色来做VR?其实与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推广和申报有着密切关联。


  “曾经,我们申报的自然遗产地没有报就火了,成了网红地。施秉云台山和基加苗寨的景色,完全不亚于其他任何一处,但这么多年他们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所以我们一直很着急。我们想利用手头的科研经费,为他们尽可能多的做一些事情。”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副教授刘子琦告诉记者,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专家曾到贵州考察,他认为全球没有一个地方的白云岩山体,像施秉的云台山那样独特和纯正。




  刘子琦说,这种岩石很破碎,通常形成的山体都是圆滚滚的,没有这样呈90度角的山体。它长得像桂林的山峰,但桂林的山峰岩石是非常坚硬的,人们可以上去攀岩,但这里不行。在向外推广的同时,专家团队对这种地质类景区的科学指导和保护,也相当重要,如果人为开发过度或者不科学,很容易造成土地石漠化,因此,自然遗产地非常需要学界的介入。


  “学界在学术界有权威成果,但把自然遗产地推向市场,以及把自然遗产地的非遗元素用文创商品的形式呈现,还得依靠像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文创中心这样的大平台。”基于这样的思考,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的专家找到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文创中心,想借助他们对文化创意方面的敏感和在省内的资源调度能力,把这两个景区推广出去。因此,也就有了这次文博会上世界自然遗产地VR体验的呈现。除此之外,文创中心文创产品研发工作室还把这两处自然遗产地景区内的非遗元素,通过现代手段的运用打造成为观众喜爱的文创产品。下一步,两家单位将用文创产品,联手推动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就业和脱贫。


  文博会上,蓝染丝巾、饮食耳环、手工刺绣笔记本、蜡染元素项链等极具贵州民族特色,受到很多观众追捧。



  多彩贵州茶的集群效应


  “刺绣包装的多彩贵州茶可以便宜点吗?”现场顾客还着价。


  “竹编礼盒里都装的是什么啊?太美了!”


  “里面是正安白茶、湄潭翠芽、遵义红等贵州茗茶的套装集合。”现场工作人员在忙碌中耐心为顾客一一解释。“那边还有迷你装和简易装伴手礼,建议您带一盒回去尝尝,一定不会失望。”


  在多彩贵州文产集团的展柜前,买茶的观众络绎不绝。种类繁多的贵州茶集合在精美的包装里,封面用特殊的字体写着“多彩贵州茶”几个字。


  “不是所有的茶都能叫多彩贵州茶!”多彩贵州文产集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作为轻资产运营公司,不生产茶叶,只是好茶的搬运工,他们把符合认证体系标准的贵州好茶收集起来,集中包装和整合推广,使贵州茶形成集群效应。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合省内有茶叶原产地、有一定产能、能够满足渠道开发需求、市场价格具有竞争优势且品质较好的产品,授予其“多彩贵州”品牌商标,将各个地域不同种类的茗茶集合在一起,以“多彩贵州”+各类型茗茶的统一品牌,以统一的价格和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和推广。


  在现场,许多观众感叹“多彩贵州茶”不仅仅是茶,还是艺术品。通过多彩贵州文产集团的整合与再造,产品的附加值立马体现出来,为贵州茶赢得了更多的“粉丝”。


  将品牌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结合起来,寓无形价值于有形,以有形产品支撑无形资产。该公司负责人认为,这不是简单贴牌,也不是简单的授权使用,通过深挖品牌原生态的核心价值,选择与品牌核心价值相关联的产业进行品牌培育,在培育的过程中,探索品牌发展的规律,才能推出好产品。



  “恐怖”的图书竟是“网红”


  “这书看起来好恐怖!”


  “可我忍不住想看一看!”


  不少路过贵州出版集团展位的观众,都会对一本书的名字感到好奇。


  《尸体变化图鉴》,光看书名就能想象出书中让人毛骨悚然的配图。“这是我们集团的‘网红’书,由集团旗下的贵州科技出版社出版,目前已销售近2万册。”龙建人是贵州出版集团旗下的贵州民族出版社的副总编辑,他站在集团的角度,非常淡定地告知记者《尸体变化图鉴》的“真相”。


  一本专业医学类书籍在“非专业”读者圈里走红,确实让人有些意外,而专业人士对这本书的评价也非常高。这专业医学类书籍内容翔实丰富,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及数据,对法医工作者和相关学科技术人员,也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应用价值。


  龙建人向记者介绍,本次贵州出版集团还带来了其他优秀出版物,不仅有重大项目《贵州文库》《贵州工艺美术全集》《贵州学者文丛》等优秀书籍,也有关于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的相关出版物。龙建人说:“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展示,突出贵州出版集团立足于贵州地域文化,推出的优秀出版物和文创产品成果。”(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