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魅力绽放深圳文博会 | 黄坤明、李希参观多彩贵州馆

  • 作者:彭芳蓉 邓钺洁 周雅萌 徐其飞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5-18 10:56:18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芳蓉 邓钺洁 周雅萌 徐其飞


  5月1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视察深圳文博会多彩贵州馆。黄坤明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贵州馆的展陈,并对贵州省的组团情况表示充分肯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陪同参观,介绍了贵州茶产业、媒体融合、电视剧《伟大的转折》及正安吉他产业等情况。


  本届文博会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分为9大场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多彩贵州馆占地880平方米,分为A、B两个区域,围绕“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主题,重点展示贵州茶文化、媒体融合、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智慧广电、正安吉他、文军扶贫等,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在“文化+大数据”“文化+大扶贫”“文化+大生态”等方面展开的积极探索和系列成果。


  A区主要展示贵州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省属国有企业、正安吉他及文化扶贫企业等内容。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广电传媒集团、多彩贵州网、贵州出版集团、贵州文化演艺集团等省属国有企业,以文字、图片、视频影像、VR体验、文创产品陈列等多种形式,结合正安吉他乐队、贵州省民族乐团的现场表演,丰富观赏性,增强体验感,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文化扶贫等方面取得的成就。B区以“黔茶出山 风行天下”为主题,集合了省内20余家有代表性的茶企,以“三绿一红”作为主要展示部分,同时也通过与茶相关的文创产品、陶瓷产品等内容,展现出贵州“生态茶”“干净茶”的优良品质、突出特色,以及日益蓬勃的茶业产业链。

    

  据了解,贵州是中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截至2018年底,全省茶园面积超过700万亩,产量36.2万吨,总产值394亿元,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贵州茶园禁用农药参照欧盟及日本标准,在湄潭、凤冈、正安、松桃、雷山、思南、普安、余庆、瓮安等9个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在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延伸茶产业链方面,贵州也从资金、政策、用地等助推茶叶加工企业做大做优。


  深圳文博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是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年是深圳文博会举办的第15个年头,也是贵州第14次组团参展。14年来,我省在深圳文博会上,频频大放异彩,交易额逐年攀升。通过这一平台,既展示了文化与创意、科技有效结合的结晶,也呈现出种类繁多、颇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产扶贫的代表性成果引人关注,绽放出多彩贵州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