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茶企风采:用一片叶子书写贵州故事

  • 作者:彭芳蓉 邓钺洁 周雅萌 徐其飞
  • 编辑: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5-17 23:11:55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芳蓉 邓钺洁 周雅萌 徐其飞


  5月17日刚一开馆,位于深圳文博会2号馆的“多彩贵州”馆便成了不少专业观众的关注焦点,20余家企业纷纷拿出看家法宝,“三绿一红一白一黑一抹”,让人目不暇接。不仅茶的品类丰富,就连制茶、喝茶的方式都有不同的讲究,占地350平方米的“黔茶出山 风行天下”主题展示区,可用门庭若市来形容,而这些茶企也有各自讲不完的贵州故事。


  有种茶要“烤”着喝


  夜郎布阵、奢香沐火、鹤舞高原、凤饮龙泉、草海飞雪、落隐煨茶、布摩施法、索玛奉杯。别误会,这可不是什么失传已久的“武功秘籍”,而是源远流长的乌撒烤茶八步曲。在文博会现场,这种“烤”着喝的茶,勾起人们强烈的好奇心。


  贵州乌撒烤茶茶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蔡娇现场演示着乌撒八步曲,经过烤制的茶,散发出浓郁香味。她向记者介绍,乌撒即威宁的古城,烤茶习俗在威宁已有3000多年历史。乌撒烤茶最为独特的是它的烤制工艺,需要一套专门的器具,需先将烤茶罐置于旺火上烘烤,茶罐整体均匀受热达到一定温度后,将茶放入罐中不停翻动,让茶均匀受热,焦而不煳,直至透出豆香,再注水冲泡,茶汤能品出浓郁的豆香味。


  在展览现场,蔡娇向记者展示了乌撒烤茶的专用器具,“这是根据威宁中水鸡公山出土的殷商文物还原制作的烤茶罐,炉子是用观音砂特制的专用炉。在我们的印象中,烤茶就是爷爷喝的茶,如今从田间地头逐步登上大雅之堂。”


  年产10万斤左右,分销商已达至少500家,乌撒烤茶以独特的口感和背后的文化,逐渐在全国打响名气。“我们却是第一次来参加深圳文博会,希望将乌撒烤茶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大家知道茶文化并非只是阳春白雪,其中也有‘茶烧烧’(指乌撒烤茶的器具)的存在。”蔡娇说。


  深山有种朵贝茶


  普定县朵贝重华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天问禅茶”吸引了不少观众。“绿茶、红茶、白茶,我们都有。我们的茶是贵州历史名茶,叫做‘朵贝茶’,是普定县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周甜华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朵贝茶”有悠久的种植历史,普定县化处镇的朵贝片区还留存有很多古老的茶树。周甜华告诉记者,“朵贝”在当地民族语言中意为“美好”。相传300多年前,有一个法号“天问”的和尚隐居于化处镇(当时名为“天竺镇”),镇中有一地曰“空山”,此地居民常年采茶煮茶,长寿者多,天问和尚每天饮用当地茶,并写下《天问茶经》。天问和尚坐化之后,当地为纪念他便将镇名改为“化处”,意为“神仙坐化之处”。


  深挖“朵贝茶”背后的故事,该公司开发了“天问禅茶”系列产品,成为公司在市场上的畅销产品。企业邀请专业词曲作家创作歌曲《好人好茶》,邀请知名歌手阿幼朵演唱。贵州青年导演陶盟喜也以天问和尚与“朵贝茶”的传说故事为背景,在当地取景拍摄电影《神马都是浮云》,通过文艺作品讲述黔茶故事。


  抹茶,连接历史与未来


  抹茶,如今很多人认为它是日本特产。实际上,它起源于中国隋唐时期,那时它的名字叫“末茶”。


  在文博会中,贵茶集团的展位上打出醒目标语:“欧标抹茶 源自世界抹茶超级工厂”,大量抹茶产品的陈列,昭示着这家贵州茶企的雄心。


  将春天的茶叶的嫩叶,用蒸汽杀青后,做成饼茶(团茶)保存,食用前放在火上再次烘焙干燥,用天然石磨碾磨成粉末,饮用时还需遵循复杂的斗茶程序,这种吃茶方式在中国古代盛极一时。在快节奏的今天,抹茶的食用方式除传统茶道之外,已演绎为一种流行文化。


  据贵茶集团展位负责人介绍,公司坐落于中国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中国十大避暑名山的梵净山脚下,具有生产红宝石红茶、绿宝石绿茶3000吨,抹茶2000吨,大宗茶10000吨的综合产能生产线,在省内有14万亩达到欧盟标准的茶园。抹茶对原料的质量要求极高,而从种植到生产工艺,再到品控体系,都是贵茶集团生产干净茶、生态茶的有力保障。(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