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茶走出山 香飘文博会 | 聚焦深圳文博会

  • 作者:彭芳蓉 邓钺洁 周雅萌 徐其飞
  • 编辑: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5-17 23:11:53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芳蓉 邓钺洁 周雅萌


  “如果大家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干净无污染,正是贵州茶企们最引以为豪的优势之一。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参展茶企纷纷亮出招牌,生态化的种植条件、标准化的生产工艺、严格的品控体系、完善的产业链条、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在本届文博会上,形成一道香飘万里的绿色风景。


  从63万亩到700万亩的茶园规模,从0.66万吨到36.2万吨的茶叶产量,1978年至今,贵州茶产业从稳步发展到快速发展再到跨越式发展,其过程无不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作为中国唯一兼具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全省域高原优质茶区,贵州当之无愧成为中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


  茶产业何以成为贵州产业发展的五张名片之一?文博会现场各家茶企展示的优质产品,便是答案。


  通过多年引导,鼓励新建茶园向主产县、核心乡镇、专业村聚集,茶园的规模化和集中度均得到大幅提升,如今,以遵义、铜仁、黔南、黔东南等茶区为主的武陵山区茶园面积达到500万亩,成为中国绿茶“新金三角”。作为全国第一个省级古茶树保护法规,《贵州省古茶树保护条例》的正式实施,贵州古茶树资源的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科研,均走上法制化轨道;茶中有林、林中有茶的生态建园模式,在省内大力推广,茶园生态系统得到优化;在茶园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标准化专用基地建设不断加快的情形之下,茶园的提质增效也十分显著。


  清洁化、标准化、机械化,不断的努力使贵州正逐步成为中国绿茶加工中心。近年来,贵州茶叶出口大幅增长,太古集团、联合利华、星巴克等纷纷在贵州建设出口原料基地或加大在贵州采购原料的力度,良好的质量安全保证,成为这些知名企业选择贵州茶的最大因素。在标准方面,贵州修订了“贵州绿茶”“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绿宝石”“遵义红”等“1 10”品牌产品标准,全国第一个抹茶省级地方标准《贵州抹茶》也在此诞生。


  不少参展商感叹,今年是贵州茶的“大年”,从展商们亲身参与的各类推介会、展销会、茶旅一体建设,到登上央视的贵州茶纪录片、扶贫广告,以茶为创作素材的电视剧《星火云雾街》,以及植入茶元素的多彩贵州形象宣传片等,都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品牌宣传推介为贵州茶打响知名度带来的力量。


  随着品牌意识的不断深化,各大茶企也意识到,茶文化是提高企业价值的重要因素。在文博会现场,不少茶企摆上特色茶具,邀请顾客围坐一圈,一边展示茶艺,一边讲述关于家乡贵州的茶的美丽传说,由茶衍生而来的相关产品,也成为现场的一抹亮色。


  贵州有好茶,更有好故事。沿着贵州原料、贵州制造、贵州创造、贵州品牌这条道路铿锵前行的贵州,带着馥郁茶香,在深圳文博会中大放异彩。(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