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践行“四力“|凤冈县崇新村:绿色发展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蒋洪飞

视频制作: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蒋洪飞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站在海波1400米的飞峰坎上远眺,崇新村尽收眼底。既有连绵不断的崇山峻岭,也有小家碧玉的丘陵盆地,热情奔放,又温婉含蓄。

序列 34.00_00_36_21.静止006.jpg

(凤冈县崇新村)

  走进凤冈县崇新村,云蒸雾绕,青山含黛;白墙瓦黛,鳞次栉比;一望无际的茶海蔓延到天际,满目皆绿;四通八达的通组路,犹如毛细血管,延伸到每家每户。

  茶农穿梭于阡陌之间,手指翻飞间,一缕缕茶叶就成了茶篓里的收获。沉甸甸的茶篓里,装满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食用菌大棚里,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马桑菌和黑木耳,这里出产的马桑菌在本地市场供不应求。

序列 34.00_00_39_22.静止007.jpg


序列 34.00_01_02_09.静止009.jpg

(凤冈县崇新村)

  崇新村距凤冈县城30公里,全村辖12个大组,32个村民小组,面积21.5万平方公里,现有农业人口7038人,森林覆盖率达90%。

  “这里的路线是正确的。”1955年,毛泽东主席为崇新村(原崇新乡)开展互助合作运动作光辉批示。团结互助、攻坚克难、共同富裕的“崇新精神”在这里传承和发扬。

序列 34.00_00_23_04.静止002.jpg

(凤冈县崇新村)

  近年来,凤冈县崇新村紧紧围绕“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发展定位,以“崇新精神”为引领,大力发展有机茶、有机蔬菜、有机水稻等绿色产业。

  天蓝、地绿、山青、水净,黔北民居和连绵茶海相映成趣,采茶的村民和林茶相间的美景奇观相得益彰,2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