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深圳文博会|探馆花絮·贵州馆内暗藏“彩蛋”

  • 作者:彭芳蓉 邓钺洁 周雅萌 徐其飞
  • 编辑:岳端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5-17 10:40:14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钺洁 彭芳蓉 周雅萌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开展首日,前来参观“多彩贵州馆”的观众已是络绎不绝。除了引爆全场的吉他乐队弹唱,和持续受到大力追捧的贵州生态茶展区,还暗藏着许多令人惊喜的“彩蛋”。


  盒子里的“酸甜苦辣咸”


  “这盒子好漂亮,是文具盒吧!”


  “不对,这是装明信片的吧?”


  许多观众被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展区内五彩斑斓的盒子所吸引,纷纷猜测它的用途。


  “其实这盒子里面装的是食物!”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负责人胡婧晗给出答案。


  这次参会,该公司重点展出了旗下茶叶和茶具茶饰,但是交易量最大的却是这一个个印着民族图腾的小盒子里装的食物。五颜六色的盒子五个为一套,里面分别装有酸甜苦辣咸五种口味的贵州本地小吃。


  绿色盒子装着“酸”,里面是贵州特产刺梨干;黄色盒子装着“甜”,里面是萨其马、波波糖、米花糖等茶歇甜点;蓝色盒子装着“苦”,里面是通过精选的苦荞茶;红色盒子装着“辣”,让人回味无穷的辣鸡丁体现着贵州风味;紫色盒子里装着“咸”,贫困村的自制腊肉被带到深圳文博会的现场。


  “我们这次主要想以茶和食品为载体,让观众看到我们公司在文创方面的成果,从装茶的器皿到茶具的包装再到视频的精美盒子,都是我们利用贵州元素精心设计的,在推出贵州产品的同时,也用文创设计赋予这些产品全新的生命力。”胡婧晗说。

微信图片_20190517084655.jpg

  吉他现场演奏嗨翻全场


  “我在贵州等你,等你和我相遇……”还是熟悉的旋律,但这次是不同的“配方”。文博会开幕式现场,田飞背着正安产业园生产的精美吉他,带着他的“安π”乐队来到现场,一首改编过的《我在贵州等你》多了些许摇滚韵味。


  围着田飞和“安π”乐队的,还有前来参展的众多观众,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乐队演奏的精彩瞬间。


  “如果不是今天前来了解,我还不知道‘中国吉他之乡’就在贵州山区的一个小县城。正安吉他非常精美,就算我不会弹奏,也很想买一把回家去当装饰品。”来自山东的观众朱雅风说。

微信图片_20190517084547.jpg

  “安π”乐队由正安当地5名年轻人组成,有教师,也有公务员。乐队主唱兼吉他手田飞说起乐队的来历:“乐队在正安经开区的指导下,于2017年5月成立,自成立之日起,一直以推广正安吉他文化,推动正安音乐文化发展为行动指南,现在已经是正安县对外展示正安吉他文化的“御用”乐队。


  正安经开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正安县正以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同步发展的思路,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吉他产业,“安π”乐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成长起来的。“希望通过深圳文博会让更多人了解正安吉他,了解这支乐队。”

微信图片_20190517084508.jpg

  这里有本书邀请你来“听”


  在贵州出版集团展区,展示着一个特别的设备——听书阁。在技术支持下,如今的阅读方式已不仅限于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听书”也成为时下流行的一种“阅读”方式。


  该展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主要通过听书阁来展示我们的平台‘听·到’, ‘听·到’是一个以微信为入口的手机听书平台,它的主旨是‘听贵州故事 品多彩文化’,目前正在试运行。”


  只要扫二维码关注“听·到”微信公众号,或者现场戴上耳机、点击平台,观众就可以听到有关贵州的历史故事、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阳明文化,以及贵州文学等系列有声书。这一趣味体验也让不少观众积极尝试,感受一把用耳朵“读”书的乐趣。(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