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贴地行走”调研|现场报道】大数据如何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文/贵报传媒全媒体记者 冯倩 梁圣


  5月15日,“贴地行走”博士观察团第三组成员就“大数据如何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这个主题,先后赴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修文猕猴桃科技园进行走访调研。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轮胎生产的“老牌”企业。通过利用“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企业实现了对管理、生产、追溯的流程优化,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轮胎的单位产能和生产效率。据企业负责人介绍,2018年,贵州轮胎产量34.56万吨,同比增长25.96%;完成工业产值81.2亿元,同比增长10.72%;完成工业增加值11.05亿元,较上年增长192.33%。



观察组抵达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观察组还走进轮胎生产车间进行现场观摩。观察组成员发现工厂里的操作人员都有手机APP,只要对准一个型胶流转卡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该产品的生产时间、生产线号、胶号、产品流转环节等全方位的信息就会一览无余的呈现出来,同时手机APP还能将报警信息自动传输给操作员和管理员,加速了轮胎制造过程中故障的排除,提升了工厂运行效率,这让观察组成员切身感受到了大数据技术的力量。


  现场观摩结束后,观察组与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座谈与交流,就大数据技术如何推动轮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做了进一步的意见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改革创新是推动贵州轮胎得以长足发展的根本动力。


  下午,观察组来到修文猕猴桃科技园进行参观,听取了修文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就猕猴桃大数据系统建设及运行情况的介绍,并赴修文县扎佐镇湘巴湖村的修文华云猕猴桃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小小的猕猴桃是如何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相结合进行了现场考察。



观察组走进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进行实地观摩


  在现场,观察组发现,果园的管理者可以通过由大数据、物联网以及可追溯系统共同组成的指挥中心对果园进行实时监控,不仅可以观察到果园的实时信息,还可以凭借这套系统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同时还可以对果园所需的肥料和农药进行有效控制,这对提高猕猴桃的产量以及降低猕猴桃种植的安全风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观察组成员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王瑜贺在调研时谈到:“修文县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将猕猴桃的生产环节进行了充分的科技引领,包括施肥、除草在内的整个种植过程都掌控在大数据的监控体系之下,修文县的猕猴桃产业发展也由此走上了新的台阶,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并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带动了当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观察组的其它成员对此纷纷表示赞同,一致认为,修文县猕猴桃产业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是因为大数据技术使新旧动能得以有机的融合,这大大提升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效率。(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