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今日鹏城开展 | 参展14年,贵州代表团都玩出了什么新花样?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芳蓉 徐其飞



  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经过连日来的紧张筹备,贵州馆以蓬勃的姿态精彩亮相。第14次参加文博会的贵州代表团,以茶文化为主要推介亮点,同时对国家级文产项目进行集中巡礼,并对省级骨干文化企业转型升级成果进行展示,正安吉他等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也是本次展览的重点板块。此外,今年同样被列为文博会分会场的艺立方手信文化产业园“多彩贵州非遗村”,也将通过举办“多彩贵州·绽放鹏城”第三届非遗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暨项目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展示贵州神秘多彩的非遗魅力。



  精心筹备 稳抓重点


  时间拨回5月10日。参加本届文博会的贵州代表团“先遣部队”从贵州陆续开往深圳,投入到紧张的布展工作中。880平方米的展区,分为A、B两部分,一边是集合了多家省属国有企业和以在文产扶贫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为一体的展示区;一边是聚集省内20多家茶企,全面展示贵州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展示区。如何在这容纳了多个国内重点旅游省份的展馆中脱颖而出?工作组可谓煞费苦心。


  风格简洁,形式多样,重点突出,构成了本届文博会上“多彩贵州”馆的特色。


  A区虽然被细分为多个展位,但排列有序,内容丰满。“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以标志性的色彩吸引眼球,电子屏上展示着该展区内的重点内容。规格不同、颜色各异的正安吉他挂在场馆中央,颇为引人注目,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智慧广电、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等重大项目的介绍依次展示,马尾绣、苗绣、朱砂产品、手工服饰等特色产品点缀其间,每到一处都是故事。


  清爽、大气的B区竖起“黔茶出山  风行天下”的主题字样,绿茶、红茶、黑茶、白茶、抹茶在此争奇斗艳,让人闻香驻足,令人忍不住想要探索着350平方米展区背后蕴藏的700万亩茶园,尝一口纯天然、无污染的干净茶。


  虽然无论是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平台、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等省属国有企业和重点项目,还是正安吉他企业等民营公司,都不是第一次参展文博会,但每次他们都会对外“舞”出新的花样。今年,CCDI项目进一步扩大规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也是全国第一个以“融媒体”命名的新型媒体,是贵州日报与当代贵州牵手后第一次在文博会上亮相。而以正安吉他企业为代表的文产扶贫板块,除了有各代表企业的展示之外,还有新搭建的贫困县文化产品电商平台等,为人们呈现贵州的扶贫成果。




  厚积薄发 亮点频现


  这是贵州第14次在深圳文博会中展示风采。回顾过去,2017年,主会场4个展区及分会场“多彩贵州”非遗村共实现现场销售120.9万元,签订合同243.5万元,意向合作4680万元;2018年,“多彩贵州”主题馆现场销售(含订单)金额为1138万元,位于艺立方文化产业园“多彩贵州非遗村”的签约项目金额高达10亿元。期间,贵州代表团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展示奖与优秀组织奖;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入围提名企业,互联网企业家座谈会也于当年召开,并揭牌成立了互联网粤黔会。


  一年更比一年强,销售额大幅增长,贵州的名气也在不断提高,而这些令人惊讶的数字,正是近年来不遗余力走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之路的答案,也是贵州狠抓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


  今年,除了文博会主场馆内的“多彩贵州”馆将做集中展示,连续3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的艺立方文化产业园“多彩贵州非遗村”,也将进一步扩大规模。除“多彩贵州·绽放鹏城”第三届非遗博览会开幕式暨项目签约仪式之外,更有非遗展演、非遗·文创市集、非遗互动体验趴、“潮”科技遇上“非”主流、深黔两地精品旅游展、文化旅游推介、文创新品发布会、第二届深圳非遗周合作发展论坛等大量精彩纷呈的活动,多元化展示贵州非遗的魅力。


  以智慧广电、多彩贵州文化云、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平台等为代表的“文化+大数据”,以众多茶企、旅游企业为代表的“文化+大生态”,以正安吉他和大量非遗文创企业为代表的“文化+大扶贫”,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为代表的融媒体建设,呈现出贵州近年来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敢想敢干、敢拼敢闯、创新创造的成果。


  过去几年里,贵州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走遍世界各地,非遗产品、正安吉他已成为黔地标签,在外打响名气;文化产业建设抓稳抓狠,从无到有的吉他产业,让正安这个黔北之地成为“中国吉他制造之乡”,当地就业率大幅上升,有力助推脱贫攻坚的进程;依托大数据优势,融媒体发展、大数据文化产业不断突破,无疑是贵州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站在历史的积淀之上,贵州代表团在今年的文博会中又将展示出全新姿态。(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