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深圳文博会·先锋时评|用文创+赋予文化更多“当下感”

  一个地方的终极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文化。贵州14次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频频大放异彩、交易额逐年攀升。正在进行的第十五届文博会,贵州“文化宝藏”再次亮相,很夺目、很炫丽,绽放出多彩贵州的无穷魅力……事实充分证明: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前途、有希望,实现文创产业大发展,必将提升贵州的“软实力”。


  “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是贵州文化投射给外界的硬朗颜值和精神气质。盘点本届文博会贵州馆展示内容,发现许多产品都发源于这片土地,浸润在这片山水所孕育出的文化之中。它们不仅仅是“遗产”,更是“活物”,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符合现代的生活和语境,本届文博会让人们看到了优秀的案例,令人思考。


  比如,贵州茶历史悠久,全国种植面积最大,质量上乘,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推广,已在全国有一定名气。但如何进一步讲好贵州茶故事,擦亮贵州茶品牌,让贵茶源源不断出山,就需要文化创意的努力。再如,“无中生有”的正安吉他产业,背后蕴含着无数个动人的脱贫攻坚故事,清晰地体现着时代风貌,有着一种鲜明的“当下感”。把这种“当下感”讲述好、表达好,定能给这一把把吉他赋予新的文化内涵,助力正安吉他走得更远更广。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启示我们,文化创意只有被赋予文化“当下感”,才能符合现代人的情感和需求。做好做足“文创+”文章,重点要注重内容建设,让正确的观念、积极的内容,承载文化理念、文化内涵,让人们通过积极向上的文化内容和产品,不断得到物质、审美、心理等各种层级的满足。


  做好做足“文创+”文章,关键要尊重市场规律。当传统中国茶与水果混搭,加上创意包装后,颇受年轻人喜欢,这无形中弘扬了茶文化,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这些事例启示我们,与时俱进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现代艺术、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创新盈利模式,文化创意是完全能够创造出惊人的价值和效益的。


  做好做足“文创+”文章,当下要利用好、保护好、经营好“多彩贵州”品牌。贵州的茶、贵州的酒、贵州的绿色农产品等,是我们最引以为傲的风物。当前,贵州正大力推进绿色农产品出山,正是文化创意大显身手的好时机,用文化创意给我们的“宝贝们”起个好名字、穿件“漂亮衣服”、讲好它们的故事,才能把“多彩贵州”的品牌价值渗透到文化创意产品中去,让更多朋友爱上贵州味、分享贵州情。


  一年又一年,文博来相会。举办了15年的文博会本身就是一个交流互鉴的“文博+”平台。贵州将用好这一平台,在充分展示贵州文化产业的同时,不断扩大当代文创产品和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传播力,让更多人在文化的“当下感”中找到共鸣。(执笔/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