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践行“四力“ | 贵阳又一座高颜值公园诞生了 它竟是这样来的…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欣

  近日,记者走进贵阳白云区七彩湖公园,只见园内道路平坦蜿蜒,湖水清澈见底,白鹭不时飞过,湖边花草、植被茂盛,跑道、凉亭、休息椅等设施一应俱全……

2(3).jpg

  看到眼前美丽的公园,是不是很难想象出这里两年前还是居民口中的“臭水塘”?


图片3.png

  七彩湖属麦架河支流高山河上游,位于白云区大山洞片区、铝厂片区、大川白金片区三个区域交汇地段,流域面积约5.14平方公里,流域经过白云区多个老旧小区。


图片2.png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随着附近小区、商铺、人口越来越密集,截污管道等配套设施年久失修,过流能力降低,满足不了周边增长的排污量需求,再加上泥沙垃圾淤积抬高河床,造成污水漫延至内湖,滋长浮萍。


9.jpg

  “湖旁边垃圾、蚊虫很多,过路都能闻到一股臭味,很多人都想搬出去住。”附近居民雷永龙回忆说。


7.jpg

  2017年5月,白云区下决心出重拳治理七彩湖,成立了七彩湖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开始“挂图作战”。


图片9.png

  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景观打造”为宗旨,启动七彩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图片10.png

  去年12月30日,七彩湖污水处理厂正式通水试运行,标志着项目治理工作基本完成。


6.jpg

  今年3月31日,景观生态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七彩湖生态公园建设进入尾声,正在办理公园管理手续移交等。


8.jpg

  “变身”后的七彩湖公园占地面积10.8万平方米,生态景观用地约为8.6万平方米,将于近期正式对市民开放。(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