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践行“四力”|小小海花草 致富好帮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4月26日,记者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来到了位于都匀市毛尖镇坪阳村,整整齐齐的茶园旁边,是像地毯一样柔软的海花草基地。


  基地里,带着帽子的村民们,正在弯腰采摘海花草,路边停着一辆大货车,等待着村民装车。


  60岁的村民张文言、55岁的村民余贵翠一边采海花草,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我们里海拔高,毛尖镇上有上万亩的湿地土壤,很适合海花草生长。20多年前,我们就上山采野生海花草卖给供销社的土产公司。”


  “这些海花草不是野生的吧?”记者问。



  “不是,野生的哪能长得这么好?这些我们自己种的。”余贵翠笑着,拔起一把柔软的海花草,说,“你看,一株有20多厘米长呢。”


  说起种海花草,余贵翠说还要感谢村里的一个人,都匀市螺丝壳总阳水苔(海花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绍龙。“十多年前,就是他第一个把山上的野生海花草试种在田里,成功之后,之后再慢慢推广到全村的。”


  “那时候,我跟着土产公司收购村民的海花草。因为市场好,大家采的野生海花草量不够,我就想能不能把山上的海花草种在田里,提高产量。”许绍龙告诉记者。



  许绍龙说自己刚开始种海花草的时候,家人全都反对。“我爸气冲冲地问我,不种米,全家人吃啥?”由于看准了海花草的市场和价值,许绍龙不顾家人的反对,像种水稻一样把海花草一样一株一株的种在水田里。


  没想到之后却出了意外。一半的海花草被野鸭子弄得满田都是,“我想完了完了,今年肯定不成了。”没想到第二年,反倒是被野鸭子弄乱的海花草长满了田,丰收了。


  试种成功之后,许绍龙不仅把自家的18亩水田全部都种上了海花草,还承包了50亩水田种海花草。


  “海花草管理粗放,三年两收,一亩地算下来比种大米收入高了好几倍,要发动大家一起种,让大家一起挣钱。”为了发动村民种海花草,许绍龙想了不少办法。



  “之前喊大家来看海花草,他们都忙农活没兴趣。我就到每个组去请几个人来帮我打理海花草。一来大家有工钱赚,二来还能直接学到海花草的种植技术。”之后,村民纷纷跟着许绍龙种起了海花草。


  2010年以来,该村成立海花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海花草种植2000余亩,产品远销台湾、日本等国内外市场,现年亩产值6000—8000元,年人均收入8100多元。


  “种植海花草既涵养水源,又保护了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许绍龙说。(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