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景区直达高铁专线一日游|贵阳出发,高铁38分钟带你走进西江千户苗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3e1c6a949dab29a7b94f953ab9bb1ad.jpg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

  黄金五月,在这个旅游的好季节,

  一个人背个包,坐坐高铁去诗和田野的地方放放风,也挺好!


  5月11日,早上11:07分,记者乘坐贵州景区直达高铁专线G2992次列次,从贵阳出发,11:45分到达世界最大的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


5aa42abef021867d50dc96e608a537a.jpg


  西江千户苗寨,素有“苗都”之称,是世界上最大的苗寨。位于贵州省雷山县东北部,距离雷山县城36km,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2km,距离省会贵阳市约198km。共居住1432户,6000余人,苗族人口占总人数的99.5%。

  这条专线是在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和贵州省文旅厅大力支持下,与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西江旅游集团、铜仁交旅投集团联合推出的贵州首条景区直达高铁旅游环线。


b791e597a02630ee5bfc253acba9637.jpg


  走进苗寨大门,苗家热情的拦门酒让你不忍拒绝,勾起你对苗家儿女们衣食住行的好奇。


  【衣】



  西江服饰的独特性,是雷公山区苗族的典型代表。西江苗族姑娘善于桃花刺绣,在七、八岁时,都已拈针作绣了,在长辈的传教下,绣艺逐渐成熟。长到十七、八岁时,都已是熟练的绣艺手了。西江的绣刺品种繁多,有桃花、平绣、绉绣、瓣绣、缠绣、叠绣以及剪纸等工艺。苗服上的花草、鱼虫、蝴蝶、禽兽等构图,严谨大方,富有想象力,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食】



  在千户苗寨,热情好客的苗家人不仅会为您的到来准备酸菜、酸辣、酸笋、糟辣、酸蕨、酸番茄、香肠、冻鱼、酸汤鱼、苗王鱼等上好佳肴,还会邀请你吃“长桌宴”,为你唱动听的苗歌,请你喝美味的“高山流水”甜米酒。


  【住】



  西江苗寨吊脚楼:鳞次栉比,次第高升,别具特色。整个房屋架式,不要一钉一铆,除少数木楼盖杉木皮外,全是盖着一色青瓦。椽皮瓦底托枋涂上白灰,脊梁顶用瓦块饰以“龙脊”图案,脊梁中部饰以“龙宝”,两头翘角对称,远看有似一只雄鹰欲飞。幢幢吊脚木楼,外型式样具美观大方。房内布置有序,干净卫生。如此的苗寨建筑,被专家称为中国山区民房建筑之顶尖的艺术精品。


  【行】


e67e6c467424f42decf41eb4415a4ce.png


  高铁专线目前是抵达西江苗寨最便捷的交通工具,贵阳出发,每天36趟,从早上06:52至晚上20:30,平均15分钟一个车次。(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