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上贵州辉映数字福建】云上贵州闪耀榕城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贵州主宾省展区侧记

    W020190506499391634685.jpg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五月的福州,生机盎然、万物葱茏。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1500余名政府官员、行业领袖、企业精英云集于此,展示数字中国发展新成就,描绘数字中国建设新蓝图。


  本届峰会为期三天,主题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用过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展区核心面积5.6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国内外421家单位前来参展,可谓一场“数字盛宴”。


  在这场“数字盛宴”中,贵州作为主宾省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数字政府主宾省展区内,以云上贵州数字政务平台、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数字政务、数字民生、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七大版块为依托,集中展示了贵州一批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等领域的新模式、新探索、新应用,获得到场参观者一致好评,云上贵州也借本机数字峰会契机闪耀榕城。

W020190507790641419491_600.jpg

国家大数据综合(贵州)试验区异常醒目

  重点展示项目备受关注


  还未走进展区,远远就看见展区门口一块长4米、宽2米的大屏幕上,交替演示着“多彩文化宣传云”和“一云一网一平台”两个大数据项目。


  一个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朵覆盖整个宣传文化系统的云平台;一个是我省着力打造全省政务数据“聚、通、用”升级版,以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重点,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打造的系统平台。


  这两个在展区显眼位置展示的项目正是我省在本届峰会展区内展示的两个重点项目。


  良好的“区位优势”,也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因为大数据在贵州的蓬勃发展让我对贵州关注有加,但这次看完‘一云一网一平台’的项目演示后,让我对贵州有了新认识。”专门从湖北赶到本届峰会现场参观的张生表示,贵州在发展大数据上走在全国前列,做的非常扎实,尤其在政府数据“聚、通、用”上在全国而言处于领先定位,也给湖北数字政府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下一步,希望能去贵州做进一步交流,把贵州政务数据处理的成功经验也带到湖北去。

W020190507790655666610_600.jpg

云上贵州内的“多彩云”

  展馆的中心位置,“多彩云”的展示同样受到参观者驻足观看。


  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郭圻说:“贵州作为本次峰会主宾省参展,充分说明贵州近年来在大数据的发展上卓有成效,作为重点展示项目的‘多彩云’无疑就是贵州发展大数据过程中探索中的一个典型应用。同时,对于新闻从业工作的我而言,大数据的不断发展对我的工作形态产生了很大冲击,尤其在当今提倡单兵装备和全媒体记者的背景下,‘多彩云’无疑给了媒体人很大的思考和借鉴。”


  互动体验项目人潮涌动


  “我看到外星人啦!”


  “我刚刚好像也模模糊糊的看到了一个小人!”


  5月7日15点46分,刚刚在贵州展区结束互动体验项目的两个年轻人激动地交流着。


  聆听来自宇宙深处的脉冲星神秘声音、体验宇宙黑洞的壮美与震撼、看“中国天眼”FAST、了解脉冲星搜索、FAST科普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这些都只有在贵州展区才能感受到。

W020190507790645085392_600.jpg

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展示区

  记者在位于展区入口左手处的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展示区看到,展区内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模型、听·脉冲星、看·黑洞等多个展品前,参观者人头攒动、络绎不绝。


  10岁的张宇凌峰对于能够在现场看到FAST激动不已,他说:“我从小就很喜欢天文,从FAST落成启用到发现每一颗脉冲星我都有关注。但可惜的是,由于时间原因,一直没有能去到贵州现场参观FAST台址,今天能在数字峰会现场看到模型也算圆了我想见FAST的梦!”


  不仅能看到FAST模型,记者发现,在展示区一块专门设置的区域内,参观者可以通过VR、AR等科技手段感受脉冲星。


  “真的很神奇,很有趣!没想到在数字峰会上不但能听到脉冲星的形状,还能真真切切地看到黑洞的声音!”天文爱好者樊鼎之激动地说到。


  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峰会期间,参观者除了可以现场了解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近年来取得的系列成果,还可以通过应用虚拟现实技术(VR)在展区现场亲身聆听脉冲星的声音。此外,展区采用的应用增强现实技术(AR)可以让参观者把虚拟世界里的宇宙天体“请到”现实世界直观感受宇宙黑洞的壮美与震撼。


  传统展示项目风采依旧


  2018年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9.5倍,连续两年入选“独角兽”企业榜单,估值超过65亿美元。


  满帮集团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标志性企业,它们自然不会放过本次展示机会。


  “我这次在展示区主要负责展台的接待讲解工作,从昨天开馆起,每天都有不下千人来到展台参观。让我惊讶的是,很多参观者不仅了解贵州大数据,连满帮集团的业务也能说出一二,这也充分说明云上贵州名号早已走向全国。”满帮集团工作人员说。


  不仅是企业,展区内还展示了很多与政务、民生相关的大数据应用,医疗健康云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远程医疗全覆盖的重要载体,医疗健康云也在本次展示中“圈粉”无数。


  福州市民刘强说:“贵州在我印象中一直是落后、偏远的代名词,却没有想到它会因大数据而改变。在家门口就可找专家、看大病、治急病,今天的贵州让我刮目相看。”


  “云端它积淀了有价值的数据,数据就是生产力,通过参观我对贵州进行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并跟各行各业进行深度融合而产生新的应用和产品印象深刻,也让我对贵州大数据产生了好奇心,听说这个月在贵州还要举办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我一定要抽时间去亲身感受一下中国‘数谷’的魅力!”认真参观完展区后,来自湖南的大数据从业者王凯兴奋地说。(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