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致敬劳动者】刘建刚:心怀“阡”挂 情暖山区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聪


  5月6日,走进石阡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走廊墙壁上悬挂的一面锦旗引起记者注意。锦旗上印有“医术精湛、情暖人心”八个大字,乃一名叫兰军的患者赠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建刚博士。


W020190506759171717064.jpeg

患者赠送锦旗


  石阡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克仁指着锦旗,讲述背后的暖人故事。去年10月,该县甘溪乡帮扶干部兰军因静脉窦血栓导致脑出血,病情十分危急,幸得刘建刚等医生及时为他进行手术救治。康复出院,兰军及其家人特意送来锦旗,以谢刘建刚博士“救命之恩”。


  “刘建刚博士在医院期间,共收到10面这样的锦旗。”王克仁说。记者见到,走廊两边的墙壁上,挂着了一面面红色锦旗,写满了当地患者对刘建刚等医生的感激与赞誉,体现出浓浓深情。


 刘建刚调试医用显微镜,准备进行手术。.JPG

刘建刚调试医用显微镜,准备进行手术。


  2016年12月,石阡县人民医院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结成对口支援关系。次年3月,刘建刚博士随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的首批医疗专家,来到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石阡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医疗帮扶。


  2017年6月,帮扶结束回到苏州,刘建刚的心头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阡挂”,因为他深知,很多精准扶贫户在县级医院就医能享受最大的报销比例,一旦县级医院因技术难题无法收治时便会放弃医治,从而丧失治疗机会。


  去年4月,心怀“阡挂”的刘建刚放弃出国深造机会,再赴石阡县人民医院,挂任该院副院长,分管科研、重点专科、脑卒中中心创建和神经外科工作。


刘建刚(右一)操作医用显微镜进行手术。.JPG

刘建刚(左一)指导助手进行手术


  “我们的目标是带来一项技术、创建一个学科、培养一个人才、留下一种精神。”刘建刚始终将培养人才、建设学科、提高山区医疗服务水平作为帮扶石阡的信念。


  小到手术器械,大到医用显微镜,刘建刚多渠道为石阡县人民医院争取设备,并“手把手”将先进技术倾囊传授给当地医生。遇到家庭困难群众,他时常自掏腰包给予帮助。


  据介绍,一年来刘建刚指导石阡县人民医院成功进行了岩斜区肿瘤切除手术、颅内动脉瘤夹闭手术、动静脉畸形切除手术等大型手术近40列。


  “其中很多手术,若不是刘建刚博士帮助指导,凭医院的技术和经验根本不敢进行。”石阡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景勇说,如今刘建刚博士带来的很多先进技术已落地生根,使该院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希望通过帮扶,为石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刘建刚说。2018年7月,石阡县人民医院在刘建刚牵头下成立脑卒中中心。他自费买来相关设备,每周带着医院卒中团队去各个乡镇进行脑卒中高危筛查和健康宣教。

 

刘建刚下乡开展义诊


   在科教和重点专科方面,刘建刚充分调动医院职工的积极性,指导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神经外科还在国外权威杂志上发表了贵州省县级医院的第一篇SCI文章。


  “过去科研氛围不浓,大家甚至有些‘安于现状’,除评职称所需很少去考虑发表论文。”石阡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梁勇说,在刘建刚指导下,今年元月他在省级普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


  如今,挂职帮扶期满,刘建刚带着“阡挂”,离开石阡返回苏州。“刘建刚博士虽然离开了石阡,但却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先进技术和理念,更为我们留下了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抓好医疗卫生事业,落实好医疗扶贫的决心和信心。”景勇说。


  今年4月,刘建刚获得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他表示:“一份荣誉,一生‘阡挂’,虽然我的帮扶任务是结束了,但是苏大附一院对石阡人民医院的帮扶还在继续,只要石阡需要,我随时相助。”(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