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上贵州辉映数字福建】贵州率先实现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上线运行

 777.jpg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彭妲


     5月6日,记者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发现,以“多彩云”作为统一省级技术平台,贵州省将率先实现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统一上线运行。


WechatIMG58.jpeg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在此之前的同年3月,贵州提出建设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大数据平台“多彩云”,并于5月实现了省直宣传文化单位系统和数据的聚合。有了这个良好的基础,贵州以“多彩云”为统一的省级技术平台,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在此期间,全省县级媒体融合发展大会在贵阳召开;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桐梓县召开;省委宣传部先后举办两期“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培训班”……这对加快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和使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3月底,贵州省8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4月,县级融媒体中心数据100%接入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多彩云”。5月,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将统一上线联通运行。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成,为当地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报道方式和更加广阔的发布渠道,推动了贵州县域媒体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贵州三地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多彩云”平台与在京两会贵州代表实时连线,首次实现了贵州县级媒体“上全国两会”。2019年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夕,贵州瓮安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多彩云”平台与福建安溪县完成了“对话茶产业”连线报道,实现了县级融媒体中心报道的垮省联动。


     目前,依托“多彩云”平台大数据资源和应用支撑,贵州省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正积极开拓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当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式和渠道,积极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运营模式。(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