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新发展·数说未来|聚力“四个强化” 推动“四个融合” ——贵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数博会贺信精神一年回顾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5月,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又将如期而至,全球大数据发展进入“贵州时间”。


  时光倒回2018年5月26日,这是一个令贵州人民难忘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发来贺信,字里行间凝聚了党中央对贵州的厚望和关怀,蓬勃兴起的贵州大数据迎来新机遇,迈进新征程。


  一年来,全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8数博会贺信精神,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聚力“四个强化”,推动“四个融合”,大数据发展蹄疾步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


  殷殷嘱托 催人奋进


  “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嘱托殷切,催人奋进,为贵州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先发优势,努力实现全省经济后发赶超指明了前进方向。


  “因为有大数据这面旗帜,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人才愿意到贵州来,贵州‘人才洼地’的坑正在一点一点被填平。”5月3日,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旋峰感慨说,2016年12月他刚来贵州时,说普通话的他感觉自己就是有点孤单的外乡人。然而随着大数据产业在贵州不断发展壮大,“贵漂”成为潮流,“贵定”成为时尚,他也从外乡人变成了自家人。


  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人才汇聚贵州,另一方面则是更多的大数据企业落地贵州。


  2018年,我省共引进科大讯飞、猪八戒网、科大国创、马蜂窝等12家知名大数据企业和223家高成长性大数据“幼苗”企业。


  与此同时,早已在贵州大数据这片希望之地扎根的企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货车帮收入同比增长9.5倍,满帮集团最新估值达到65亿美元,成为独角兽企业中的佼佼者。


  白山云收入同比增长69.6%,入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德勤“2018中国高科技成长50强”,并且成为全省第一家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的企业……


  而贵阳块数据“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西部生态链“酒类产品新零售智慧模式示范平台”等一批在本土研发的项目也乘上全省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的东风,入选2018年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和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等国家级示范项目序列。


  精准发力 破旧立新


  “数字经济的机遇,就是融合,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实体经济与新经济融合。”采访中,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霍涛如是说。


  大数据是技术革命,融合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是推动各行各业深刻变革的“催化剂”,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针”。


  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过去只是普通的人工生产流水线,生产效率不高,每年还要面临招工、培训新人等问题。


  要让企业有跨越,必须以智能制造为基础并向深度融合迈进。为此,贵阳海信痛下决心,打造出了一条完整大数据+智能制造大数据链。


  如今,融合后的贵阳海信已实现生产效率提高6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产品研制及新产品引入周期缩短3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能源节约10%以上。


  融合才能融通,一年来,贵州有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各行各业融合,不断催生出新的动能和成效。


  一款名为“通村村”的App,逐渐成为我省农村群众出行的“法宝”。正是这款被誉为农村版“滴滴出行”的App,通过人+车联网的融合,精准匹配农村运力和出行需求,使农村群众出行候车平均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到30分钟以内,出行时间平均减少21.3%;农村客运车辆载客率由56%上升到89%。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2018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名单,贵阳市“大数据教育”精准扶贫平台榜上有名。


  这套贵阳市在脱贫攻坚战中探索出的“大数据教育”精准扶贫平台,不仅可直接、具体、快捷地服务于师生最迫切的需求,让贫困区县的学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提升了贫困地区教育质量,还运用云监测、云阅卷、云分析等方法,汇总分析数据信息,全面把握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质量状况,为改进教育教学、管理、决策提供了依据,有力地支撑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44.5,比2017年提升1.2,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实现深度融合,引导10124户企业上云用云,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65.5%,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和75.8%。


  苦干实干 再攀新高


  2014年,贵州播下大数据的种子,踏上有机结合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发展好产业,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新路。


  2015年,多彩贵州,爽爽贵阳,因为大数据,引来世界关注的目光——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隆重启幕,数博会第一次进入全球视野。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回顾过去四年数博会的成长历程,我们清晰地看到,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每一届数博会吸引力、影响力逐年提升,不断刷新嘉宾层次、组织形式、参会规模、参会成果等一项项纪录,更凭借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领先优势,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


  还有20天,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如约而至,今年数博会又将呈现怎样的精彩、奉献怎样的成果?令中外业界热切关注,更让贵州人民憧憬期待。


  奋进正当时,逐梦惟笃行。贵州这片大数据热土,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按照“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加快融合”,扎实推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民生、数字设施、数字安全五大攻坚战,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数字贵州”,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贵州篇章,以丰硕成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