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扫黑除恶督导进行时】贵安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田菊


  近日,记者从贵安新区扫黑办获悉,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中央督导组第19督导组第三小组到贵安新区督导工作以来,贵安新区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深挖黑恶势力犯罪,严打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7起;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起;侦办恶势力案件4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刑事拘留65人,逮捕42人,带破刑事案件28起,移送起诉46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310余万元。


  据介绍,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贵安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统筹推动职能,共同担任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对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全面发动群众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死面,不让任何黑恶势力漏网。在群众大量举报的基础上,公安机关一举抓获了以获取非法利益为目的,经常纠集在大学城区域有预谋地采取挡工堵路、敲诈勒索、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的“北京帮”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8人。在侦查办案当中,新区公安机关对发现的可疑线索进行深挖彻查,又一举抓获了诈骗、聚众斗殴和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杜某某等3人。循线追踪,又发现了12起新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同时,贵安新区依法打击在黑恶犯罪过程中参与贪、腐,称霸一方、欺压群众、欺行霸市、挡工堵路、敲诈勒索、干扰破坏基层选举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完成对新区88个行政村(居)683名“两委”人员滚动排查清理,对不符合规定、有犯罪前科和涉黑涉恶嫌疑、群众反映举报的村居干部59人作出了相应处理,部分已被追究法律责任。此外,还探索建立与周边政法机关提前介入、合作办案的工作机制,与安顺市共同侦办1起涉黑案件,确保专项斗争无“中间地带”,切实除恶务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