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致敬劳动者】肖时珍:最年轻的世界遗产专家,申遗路上的“奋斗妈妈”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她是从黎平侗乡走出的“80后”地理科学博士;

  她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最年轻的专家;

  贵州四次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她四次奋战在一线,为贵州成为全国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省份,中国成为全球世界自然遗产地最多的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

  她就是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副教授肖时珍。

mmexport1556027888652.jpg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

  当回忆起参与贵州申遗四次经历,无论是通宵达旦的高强度工作,还是跋山涉水的野外考察,肖时珍都爽朗一笑,但唯有提到孩子与家人时,她会忍不住红了眼眶。

  时间回到2009年。

  在喀斯特研究院科研团队的努力下,包括“赤水丹霞”在内的中国丹霞拿到了2010年世界遗产大会的“入场券”。

  9月,申遗工作进入攻坚阶段,肖时珍和同事进驻赤水,积极筹备迎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对赤水的实地考察。


mmexport1556027785683.jpg


  在连续通宵加班7天后,肖时珍突然发现自己已怀有1个多月的身孕。而3天之后专家就将抵达,担任全程讲解及专业翻译工作的,正是肖时珍。

  “几乎没有时间考虑。”肖时珍不是没担心过流产的危险,但责任心和使命感让她无法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轻言放弃。

  9月15号知道怀孕,18号到北京,接着便奔赴湖南、广东等6省7地考察评验。


mmexport1556027801126.jpg


  “赤水林深道路湿滑,步步惊心。”一直到10月2号,在长达半个多月的考察期间,白天爬山晚上开会,每天只有5个多小时的睡眠。

  “团队和专家得知我怀有身孕的消息后对我格外照顾,借此也拉近了和专家的距离。”回想当时,肖时珍充满感激。第二年4月,她的第一个宝宝顺利降生。

  然而,2010年6月,尚沉浸在人母的喜悦中的肖时珍接到紧急通知,中国丹霞申遗文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质疑并退回,需要熟悉进行紧急相关材料筹备及国际公关。

  “那天夜里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当我说出要前往巴西的任务,丈夫与婆婆都沉默了。”肖时珍的眼中再次泛起泪光。

  “你去吧。”家人选择支持她。

  咬牙放下怀中刚满百日的孩子,肖时珍登上了前往巴西的飞机。

  “就像是一场激烈的战斗。”在巴西,肖时珍和同事一样连夜奋战,只是,为了尽量不影响回国后的哺乳,每间隔几个小时,这位母亲就悄悄起身,到卫生间拔奶。

  8月2日,中国丹霞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消息传来,“我兴奋地冲出洗手间,又叫又跳。”

  这个全程陪伴妈妈忘我投入申遗工作的孩子,被同事亲切地叫做“丹霞宝宝”。肖时珍为孩子取名“文峰”,她说,这个山峰的“峰”字就是对中国丹霞最好的纪念。


mmexport1556027764148.jpg


  在业界,对申遗工作有一种比喻,称其为“屠龙之术”,形容无比困难且机会及其稀少。“贵州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能多次与团队共同为贵州申遗努力,着实是我的幸运。”肖时珍说,自己是在摸爬滚打中,慢慢深度地参与到申遗工作中。但从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专业的学生,成长为博士、申遗专家,背后是夜以继日的积累和难以想象的努力——独自啃下170多页的全英文世界遗产申报筹备手册,连夜编制及翻译遗产地资源价值研究论证、申遗文本、保护管理规划等申遗附件,无数次为前来实地评估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担任讲解及翻译……


mmexport1556027856680.jpg


  在为申遗提供科学支撑的过程中,肖时珍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发育特征与世界自然遗产价值研究》等多篇论文被或著名期刊登载,或报送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为贵州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遗产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肖时珍也因此被聘为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为全国的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利用做贡献。


mmexport1556027806835.jpg


  时间追溯2017年1月,梵净山申遗项目进入项目申报材料提交冲刺阶段,此时的肖时珍怀着6个月的二宝,与梵净山申遗团队在办公室通宵加班,为申报文本做最后修改。

  4月,第二个孩子出生,巧合的是,生日竟和大宝是同一天。而三个月之后,肖时珍就带着出生不久的二宝的几度赴梵净山迎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的实地评估。

  然而,上天似乎又要给她和孩子一个考验。

  2018年4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了梵净山技术评估报告,认为梵净山不能完全满足世界遗产中关于保护管理的要求,建议将梵净山发还待议处理。


mmexport1556027867279.jpg


  此时离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仅有2个月,错过这次机遇,梵净山申遗成功的机会将非常渺茫。

  面对异常紧迫又艰巨的任务,肖时珍再次接过重任,踏上赴法国巴黎世界遗产中心总部和瑞士格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部的飞机,沟通交流最新补充的科技支撑材料材料,并与熊康宁教授一起赶赴巴林逐一澄清评估报告中将梵净山发还待议的问题。

  “当梵净山申遗一锤定音的时候,我的眼前是大宝骨折吊着绷带,二宝高烧不退的身影。内心的堤坝一下溃坝,眼泪完全控制不止。”作为母亲,肖时珍有无比的愧疚,但对于申遗工作,她不负使命。


mmexport1556027788248.jpg


  2018年11月,肖时珍受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主任邀请,作为唯一的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专家代表,赴法国巴黎出席中非世界遗产能力建设与知识共享合作专家会议。

  今年“五一”,肖时珍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

  “申遗成功,不仅是吸引世界的目光。”肖时珍说,申遗,不仅能极大促进贵州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对突出的自然资源进行研究保护,突出价值,也将为遗产地乃至全省的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来重大推动。

  肩负这样的责任与使命,肖时珍和她所在的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专家团队将不停前行。(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