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致敬劳动者】韦翠蓉:兢兢业业当好质量“把关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欣

  检查、测试、分类、包装、记录......4月30日,在中国振华集团永光电子有限公司产品检测试验中心,检验员韦翠蓉正高度集中精力进行电子元器件检验工作,记者和她打招呼,她才发现身边来了人。


 

工作中的韦翠蓉

 

工作中的韦翠蓉

 “做检测工作就是这样,得随时打起十二分精神,稍有差错对产品质量的影响非常大。”坐在工作台上,韦翠蓉笑着向记者解释到。


  来自广西桂林的韦翠蓉1998年考上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过大学四年,我对贵州有了感情,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留在贵州发展。”2002年,经学校推荐,韦翠蓉被中国振华集团永光电子有限公司录取,成为一名产品检验工人。


  经过十七年的历练,韦翠蓉早已从当初的学徒工成长为公司经验丰富的技术能手。


  检验工作是该公司产品正式交付前的最后一道工序,质量好不好全靠检验“把关”。从接到任务、检验外观、测试性能,到分类包装、记录信息、交付顾客,各个环节看似简单却对检验员的要求十分严格。


  “每个顾客对产品的要求不同,我们在检验时会根据要求增减工序,最复杂的产品完成检验要一个星期时间。在2008年凝冻期间,有个北京的顾客急着验收产品,那批产品数量多,又复杂,需要进行的工序非常繁琐。当时天气环境恶劣,我和同组的检验员连续一周加班加点,赶在春节前把那批产品检验完了。”韦翠蓉说,产品的检验结果直接影响着顾客对质量的评价,所以必须高度负责。从近期中国振华集团永光电子有限公司做的用户满意度调查来看,用户对产品检验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对此韦翠蓉十分自豪。


  2018年是中国振华集团永光电子有限公司产品检验任务最重的一年,为保质保量保进度完成产品检验任务,韦翠蓉与组员一起共同克服困难,全年完成成品复验11000批次、约235万只成品,开具20000张合格证,交收检验报告11000份,接待用户100余人次,全年累计加班400余小时。


  “她每个月平均加班的时长都在100个小时左右,经常工作没做完是不会不放手休息的。”中国振华集团永光电子有限公司负责统计员工工时的杨礼国说,自己每个月统计下来都会感叹一次韦翠蓉的敬业精神。


  同组的检验员田桥园是韦翠蓉带的第一个徒弟。“我师傅经验十分丰富,在检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能迅速处理,我们有不懂的地方向她请教她也很热心解答,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检验员。”田桥园说。


  “做检验工作优势不仅需要做好产品检测,还需要及时和顾客、用户沟通,在这点上她就做得很好,在她手里的任务,从来没有和顾客发生矛盾,沟通非常顺畅。”检验员张艳如此评价韦翠蓉。


  作为公司的业务骨干,韦翠蓉在“传、帮、带”上发挥了很大作用。“每个人的工作方式都不同,为了让新同事尽快上手,我会先观察他们的工作方式,再提出意见进行指导,让他们快速掌握技能。”韦翠蓉曾经带过的6名徒弟目前均成长为成品检测班的业务骨干。


 

韦翠蓉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韦翠蓉获得了中国电子职业技能竞赛电容器制造工工种二等奖,2018年她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今年,韦翠蓉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对我这么多年以来工作的莫大肯定,我很激动,很荣幸,这个奖也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激励我,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将与同事共同奋战,提高工作效率,严把产品质量关,让每一个出厂产品都是零缺陷。”韦翠蓉说。(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