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园了!带你去2019北京世园会逛逛贵州展园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赖盈盈


11.jpg

  4月29日,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伴随着悠扬的芦笙,20名来自贵州侗族苗族少女们,载歌载舞,喜迎八方宾客。


  他们用歌声和舞姿告诉世界: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贵州展园正式开园了。


  贵州展园以贵州少数民族舞蹈姿态为设计灵感,分为入口形象区、中心展示区和生态展示区三个主要区域,“多彩贵州·生态家园”理念,贯穿设计建造全过程。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共有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


  这次国际园艺盛会上,贵州展园为北京世园会奉献了一场独特的贵州园艺与文化盛宴,给人以“多彩贵州山地公园省”的强烈冲击。


  ——展园敞开大门,向世界展示贵州之“最”。


  贵州是国际公认的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拥有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省份。


  走进展园,一眼望去,荔波喀斯特、铜仁梵净山、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四处世界自然遗产地独特的景观元素,尽收眼底。

55.jpg

  以最著名生态地标为基底,“地球独生子”黔金丝猴、“天下奇峰”双乳峰,“地球彩带”百里杜鹃,逐一呈现,步步精心。


  园中,有马缨杜鹃、刺梨、金钗石斛、兜兰等几十种贵州特有物种,向世界展示贵州丰富的生态资源。


  国家级园艺师肖玲介绍:“展园中的马缨杜鹃来之不易,杜鹃花产于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恶酷热干燥,折枝、保水和运输都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


  不顾路途遥远,贵州展园工作人员们数次往返马樱杜鹃原产地,深入山林,让株株马樱杜鹃在园区绽放。

66.jpg

  ——展园以山为魂,以水为灵,以田为基,以林为景,以洞为奇,谱写绿色发展贵州共识。


  以水为灵

77.jpg

  在负一层外侧设计景观水幕“瀑布”,利用风与水蒸气的流动,将冷却后的气流送入展厅内部,营造凉爽宜人的生态展厅空间。


  以田为基


  展园的梯田景观原型来自贵州从江加榜梯田。梯田是贵州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顺应自然,利用自然,天人合一的产物。


  以林为景


  将展厅与鼓楼造型相结合,展厅利用大型盆景植物塑造鼓楼宝顶,提取丹霞石地质色彩和垂直绿化工艺,打造生态而独特的绿色建筑。

88.jpg

  以山为魂


  塑造天下奇峰“双乳峰”作为入口形象,“哺云哺雾哺日月,养精养气养天地”,以彩色鹅卵石和地方独特材料海百合表现精致的园路图案。


  以洞为奇


  通过对园路高差合理的起伏控制,设计过桥、穿洞、踏水以及宽窄自由的精致石路,丰富游览体验。


  “展园设计灵感来自贵州少数民族舞蹈姿态,分为入口形象区、中心展示区和生态展示区三个主要区域,‘多彩贵州·生态家园’理念,贯穿设计建造全过程。”负责展园基建工程的贵州九通市政园林建设公司负责人梁平介绍。

99.jpg

  ——展园以“大山大水大园艺”的格局和理念,展现贵州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开放包容的态度。


  贵州展园根植山水自然,突破传统园艺小园小景的表达方式,以大开大阖的手法,将园艺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贵州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守都自豪地说:“以北京世园会为平台,贵州展园作为面向世界的开放窗口,我们将向世界全方位展现贵州在生态保护、脱贫攻坚、大数据方面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向世界展示贵州的神奇风采。”


  据悉,在北京世园会开放的162天时间里,贵州展园将举办大小40多场文艺演出、非遗技艺展示、特色产品展览以及文化交流、招商引资、旅游推介等活动。


  “贵州省主题日”期间,贵州展园将开展多种文化交流活动,如多彩贵州文化的歌舞表演、原生态民族风情展演以及苗绣、马尾绣、蜡染等非遗互动技艺展示;组织内容丰富的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如贵州森林康养项目专场招商推介、贵州旅游推介会等;举办《生态家园建设与乡村振兴》论坛,以全球视野,分享乡村振兴经验,碰撞绿色发展智慧……


  世园会期间,贵州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也将分别亮相,分别组织各类推介活动。


  今天的贵州,以世园会贵州展园为起点,敞开怀抱,诚挚欢迎国内外友人走近醉美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