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山为伴日子红:纳雍玛瑙红樱桃带富山村百姓

  • 作者:李卫红 王宁 谢朝政 闻双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4-29 12:47:56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卫红 王宁 谢朝政 闻双


  4月,是纳雍县厍东关乡最热闹的时节。

  为啥?因为这里的玛瑙红樱桃红了。

  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厍东关乡高速公路收费站日常出站车辆大约500辆左右,樱桃收获季,“暴涨”到每天3000辆。


20190429085204_38200.jpg

樱桃节期间,前往纳雍县厍东关玛瑙红樱桃园游览的车流不断


 玛瑙红樱桃为什么这么“红”?

  这第一红,科技引路果子红。


  玛瑙红樱桃的身世可是不凡。1996年,厍东关乡园艺示范站农艺师徐富军发现了一棵“与众不同”的樱桃树。之后,他选择不同海拔高度和不同区域进行实验栽种,直到2012年,玛瑙红樱桃正式通过审定。


20190429085315_18027.jpg

纳雍县厍东关乡已经成熟的玛瑙红樱桃


  如今,那株1996年发现的“与众不同”的樱桃树变异植株生活在徐富军创办的万寿玛瑙红樱桃基地里,被称为玛瑙红樱桃的“母亲树”。而她的子子孙孙,由于颗粒大,颜色好,口感甜,产量高,不仅在厍东关乡、纳雍县广为种植,更推广到四川、云南、重庆、湖南等地。

  所以,厍东关乡人很自豪地把玛瑙红樱桃称为“乌蒙第一果”。


20190429085425_63598.jpg

玛瑙红樱桃花开,风景美不胜收,如诗如画。


 这第二红,党建引领产业红。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但纳雍人迎难而上,从厍东关乡启程,全力打造玛瑙红樱桃产业。

  围绕公路铁路沿线、景区景点、重要水源(河流)、车站码头,凡海拔高度在1500米以下的区域全部发展玛瑙红樱桃。在厍东关乡建设500亩玛瑙红樱桃良种采穗圃基地,2020年进入盛产期可采枝条每年可达111万支。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构建“免费苗木超市”,建设培育基地500余亩,计划年出苗500万株,免费提供给贫困农户栽种。


20190429085455_47616.jpg

种植樱桃前,厍东关水土流失严重。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纳雍采取“党工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组建玛瑙红樱桃产业党工委,带领群众跨上产业发展的一个个新台阶:规划建设核心种植区种植基地、观光采摘园、特色樱桃小镇、樱桃交易市场,不断完善产业体系;20名党员组成的技术服务团,139个“联体户”、9个议事小组引导群众学技术,闯市场,提升产业集群带动效应。

20190429085514_51154.jpg

厍东关2号樱桃园美景


  党建融合产业发展,党组织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靠山”。如今,纳雍全县的玛瑙红樱桃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挂果季节,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一株株樱桃树红绿相间,一片丰收好风景。


20190429085533_60335.jpg

厍东关乡玛瑙红樱桃丰收


  这第三红,青山为伴日子红。

  好产业如何带来好日子,纳雍的选择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退耕还林工程、三江源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石漠化综合治理,在一系列生态项目的实施中,玛瑙红樱桃种植总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樱桃种植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总溪河两岸农民从“粮农”变身“果农”的同时,当地的森林覆盖率也大幅提高。真正达到“守住绿水青山”的目的。


20190429085556_28204.jpg

樱桃花开,游客们在樱桃树下合影。


  农旅结合,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投资1.2亿元集中打造总溪河樱桃产业农旅结合先导区,将纳雍总溪河风景名胜区创建成国家AAA级景区,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各类配套基础设施。举办樱桃采摘节、苗族山歌节、现代音乐节等系列旅游文化活动,进一步吸引游客。

  农旅结合让纳雍樱桃卖得出、价格好。据统计,景区建成后厍东关乡樱桃价格平均每斤上涨2元左右,日均销售樱桃240吨以上。


20190429085619_77673.jpg

纳雍县第二届旅游文化周现场


  今年的樱桃节,总溪河民族风情小镇樱桃收购、售卖红红火火,每天从这里销售出去的樱桃达数万斤。进园观光、体验的游客们结伴穿梭于林间,尽享田园采摘的乐趣。

  总溪河畔集观赏、体验、度假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已成了当地最富民的支柱产业,每年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能为当地近两万名群众带来旅游纯收入2亿元。(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