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博会”为何成了贵州“爆款”?

人博七年 再创佳绩

——第七届贵州人才博览会纪实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 刚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旷光彪


第七届贵州人才博览会盛况


  “从一号展馆进口,随着人流缓缓进入,大约走了10分钟,还没有走到展馆中间,现场人头攒动,脚尖挨着脚跟。”


  “太阳晒也愿排队!应聘者太多,贵州人博会展馆挤不进去了。”


  ……


  求职者蜂拥而至,队伍排成“长龙”,现场临时“限流”,不少媒体用“爆棚”“火爆”等词来形容第七届贵州人才博览会盛况。


  本届人博会期间,全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等12个重点领域1500余家用人单位到场引才;同时,8个市州与上海等8个对口帮扶城市集中签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人民大学与贵州大学签署对口支援合作协议。


  数据显示,本届人博会网上引聘访问求职量近51万人次,活动现场共接待各类人才8.2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5%,其中博士1153人次、硕士31379人次;现场达成引聘意向19118人次,其中,博士296人次,硕士8218人次;现场签约评审引聘4135人次,其中博士174人次、硕士2552人次。


  依托人才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贵州敞开怀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夯筑坚实人才支撑、提供强劲智力支持。


  高端聚才

  为高层次紧缺人才大开通道


  从温州到贵州,学医10余年的吴昆潮博士带着梦想而来。他想在贵州组建团队,共同研究视网膜色素变性这个世界级疑难病症。


  在吴昆潮的职业规划中,入职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一名眼科医生,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在第七届贵州人才博览会“人才评审区”的约40间评审室中,来自全国的高层次人才,在这里,向考官们倾诉着自己的梦想与选择。


  “贵州的茶产业正‘风生水起’,就算离乡背井,也要在‘贵茶’领域挥洒青春,贡献智力。”31岁的四川人陈智雄,博士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陈智雄告诉记者,贵州茶山连续6年位居中国茶园面积第一,茶产业已成为贵州43个县的主导产业,“在贵阳学院做一名茶学专业的教师,是一份非常有潜力的职业。”


“人才”们信心满满进入会场


  引进高层次人才,贵州出台了很多政策。在“人才评审区”外墙张贴的《贵州省级人才优惠政策摘录》中可以看到,对高层次人才的资助、奖励、安置、保障包含了11个大项。


  在贵州师范学院评审室门口的墙上,贴着“贵州师范学院2019年博士引进待遇一览表”,紧缺专业和一般专业入职后大多可获得超过100万元的经费。


  在“科研项目资助”中,对贵州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核心技术攻关、重大装备研发、重大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


  “人才奖励”方面,对引进来黔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入选我省“百人领军人才”“千人创新创业人才”,且项目达产并实现预期效益目标的,最高分别给予300万元、150万元的奖励,配套提供工作场所、科研启动资金、工作助手以及解决住房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就学、医疗保险、出入境、职称评定等问题。


  这些措施、政策、优待,解决了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让更多优秀的年轻人选择贵州,来这里追梦圆梦。


  规模揽才

  凝聚天下英才磅礴力量


  开幕式当天,数以万计的应聘者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贵阳,希望能找到一展所长的岗位。


  本届人博会突出“精准定位、精准对接、精准落地”特色,紧扣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20000平方米会场、1518个展位,2111家企业带着8500余个岗位、21700余人次的人才需求参会,集中招才纳贤。


  根据统计数据,需求量最大的领域(行业)主要为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教育领域、大数据信息领域:卫生健康领域共需3682人,科技教育领域共需3033人,大数据相关领域需求人数为2922人。


  市州“大扶贫”招才区域,来自遵义、铜仁、黔西南州等地的招聘单位一字排开,与需求人才精准对接。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专业的蒲雪琴,与兴义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的招聘人员相谈甚欢。


  当天,来自贵州各地的多家名企在人博会登录大厅开展推介活动,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一年一度的人博会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招聘与宣传平台,目前我们已经与很多应聘者达成了意向。”贵州益佰制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协作引才

  纵深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八城人才“支招”黔山,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宁波外来人口众多,目前已突破367.3万,其中贵州籍达40.1万人,连续多年占宁波外来人口前5名。贵州人来到宁波,不仅缓解了宁波的招工难,也改善了宁波的人口结构,带动了宁波经济的发展。”在人博会东西部扶贫协作访谈中,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文伟向记者介绍,扶贫协作不是简单的先富带后富,而是共同发展。


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座谈会现场


  去年宁波市对黔西南州财政援助资金是前年的7.3倍,实施各类援助项目153个,惠及贫困人口8.69万人次,帮助1.7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陈文伟表示,“2019年,我们已经制定了新的对口扶贫的工作计划,将实施一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贵州劳动力,就地就近实行就业增收。”


  青岛对口帮扶安顺已有23年。在多年帮扶过程中,青岛除了传统的资金和产业的帮扶之外,在人才组团帮扶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


  青岛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向记者介绍:“医疗方面,青岛选派的专家骨干帮助安顺填补了医院学科建设的空白,又为当地的贫困人口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进行整治,成为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型案例;教育方面,青岛和安顺的学校建立结对,去年一年,两地师生交流交往1000多人次,青岛派了师资力量在安顺进行师资培训1.5万人次。另外,通过吸引安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到青岛的职业技术院校进行培训,实现就地就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8名人员在青岛就业。”


  “2019年至2020年,我省和东部部分地区互派挂职人数力争达到900人以上;争取对口帮扶城市选派推荐300名以上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到我省相关市州开展帮扶工作。”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