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钢:一条线上的“钢铁战士”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屠琪 顾冰洁


567.png

  4月26日凌晨零点,夜已深,但在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轧事业部二棒线作业区内,却涌动着一股暖流。



  庞大的生产机器还在隆隆作响,火红的钢坯还在不断产出,“替你负重前行”的那些人也还在路上。

  他们,顶着一个蓝色安全帽,穿着一套灰色工作服,戴着一双白色手套。

  他们,来自不同地方,拥有不同面孔,坚守在钢铁生产一线上,平均年龄35岁。

  他们,就是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轧事业部二棒线作业区甲班。



  这个由29个人组成的“钢铁甲班”,是首钢水钢钢轧事业部二棒作业区主要生产班组之一,也是水钢保安全、保质量、保生产这条生产线上最坚强的“后盾”。

  全年生产合格钢材280103吨,同期相比增产15391吨;全年安全、环保、质量等事故为零;综合成材率97.93%,定尺率99.11%;这是他们创造下的一个个超标“历史记录”。



  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班组称号、水钢“安康杯”竞赛“安全小家”银牌班组、水钢公司先进班组称号;原轧钢厂“先进班组”称号,这是他们夺下的一个个“荣誉勋章”。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却是他们在40摄氏度的高温工作环境下,一干就是8小时;在400余米长的生产加工线上,一忙就是一个夜。

  “我们就是一条线上的蚂蚱!”在二棒线作业区甲班班长刘权看来,他们29个人就是绑在一起的“蚂蚱”,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在钢铁生产一线上干了28年的刘权,可谓是一名钢铁“老将”,从担任甲班班长以来,他认为,甲班所有成员间的相互陪伴是让他们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然而,这样的陪伴,却是“孤独”的。

  二棒线作业区是钢轧事业部事业部产能最大的一条生产线,全程生产加工流水线400余米长,包含了B超加热、粗轧、中轧、精轧、冷却等20余种工种,每个人的工作区间相隔了10余米,在8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他们分散在不同的生产线段上,看不见彼此的身影,听不见彼此的声音,只是一个人在默默的坚守着。



  “虽然我们都是分散的,但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刘权一句简单的话语,道出的却是甲班实实在在心连着心的“钢铁行动”。

  在生产工作上,二棒线作业区甲班始终坚持“团结就是力量”的信念,凝心聚力。积极开展班组安全标准化、双控体系建设,夯实班组安全基础,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形成了全岗位、全员、全过程参与的良好氛围,为生产保驾护航,为水钢提产能增效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为了一条生产线,29人敬业坚守,汇聚成了一股最温暖的“钢铁力量”。

  漆黑的作业区里,刚出炉的钢坯闪着耀眼的红光,带着1025度的热情;分散在生产线各个角落里的29名“钢铁战士”,用无声的陪伴凝聚着钢铁般坚硬的力量,用工匠精神展现着水钢工人风采,诠释着最美钢人的内涵。




   当天,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水钢时,已是凌晨3点,但二棒线作业区甲班的队员们仍然全力坚守在生产线上,水钢生产区也还一片灯火通明。(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