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博会东西部扶贫协作访谈 | 宁波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文伟:贵州人拉动了宁波内需经济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梁圣


  “宁波外来人口众多,目前已突破367.3万,其中贵州籍达40.1万人,占比达到10.9%,连续多年占宁波外来人口前5名。大量贵州籍人员在宁波就业生活,带入了贵州特色元素,再丰富宁波人口结构的同时,也拉动了宁波内需经济,是宁波繁荣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文伟说。


  4月27日,在人博会东西部扶贫协作访谈中,陈文伟向记者表示,大力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特别是人才“组团式”帮扶和劳务协作,对宁波市产生了有益促进和积极影响。


DSC_0541.JPG

宁波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文伟


  “宁波是个工业城市,民营企业非常发达,贵州人来到宁波,不仅缓解了宁波的招工难,也改善了宁波的人口结构,也促进了宁波的内需。带动了宁波经济的发展。”陈文伟说,扶贫协作不是简单的先富带后富,而是共同发展,宁波的发展有贵州劳动力一份功劳。


  去年宁波市对黔西南州财政援助资金是前年的7.3倍,实施各类援助项目153个,惠及贫困人口8.69万人次,帮助1.7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


  陈文伟表示,今年该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在黔西南州的共同配合下,把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啃下,以更精准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做好对口扶贫协作工作。


  “2019年,我们已经制定了新的对口扶贫的工作计划,增强专班的力量,更加细化了对接机制。”陈文伟表示,除在今年继续实施一些专项的政策,让贵州籍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人员,享受宁波市民同等就业和培训政策外,还会实施一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贵州劳动力,就地就近实行就业增收。(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