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世园会贵州展园有哪些看点?答案都在这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媒体记者  程星 徐元芳 朱梦怡


  4月26日,贵州省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参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贵阳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悉,2019北京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贵州以“多彩贵州 生态家园”为主题,在北京世园会规范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的室外展园、一个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室内展馆。

微信图片_20190426110745.jpg


  会议现场

  据了解,北京世园会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国际展览局认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 A1 类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本届世园会共有86个国家、24个国际组织参展,是历届世园会参加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的一届,预计入园人数达到1600万人。

  据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守都介绍,2019北京世园会贵州展园以“多彩贵州·生态家园”为主题,以自然为脉、绿色为核、文化为魂、产业为翼、园艺为媒,在展园设计建造过程中大胆尝试,突破了传统园艺小园小景的表达方式,以大山大水的开放格局,充分展示贵州山地公园省的自然秉赋、生态之美、多彩文化,以开放共享的姿态,与世界绿色发展同脉动,开启多彩贵州新跨越。

微信图片_20190426110750.jpg

微信图片_20190426110755.jpg

  贵州展园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了贵州展园和贵州展馆设计建设的全过程。”向守都说。贵州展园以贵州少数民族舞蹈姿态为设计灵感形成整体构图轮廓,分为入口形象区、中心展示区和生态展示区三个区域。展园融合贵州特有的山、水、林、田、植物和动物,共同织成了一幅生态环境秀美、人文底蕴浓厚的山水画卷。

  贵州展园不仅展示了荔波喀斯特、铜仁梵净山、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四个世界自然遗产地风貌,还模拟了贵州一些特有物种的生态环境,将贵州的马缨杜鹃、刺梨、金钗石斛、兜兰等几十种植物搬到了园中,向世界展示贵州丰富的生态资源。同时,贵州展园中心区域以梯田景观方式布置了以刺梨、茶叶、花卉为主的生态产业展示带,并在园中专门开辟出“百草园”,以展示贵州作为全国四大中药材生产基地,以及道地药材优势产地的地位,这也是贵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观,呼应本届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又一力作。

  人文关怀也是贵州展园的一大特点。考虑到世园会开园期间北京干燥的气候以及夏季炎热的高温天气,贵州展园建设采用了加湿喷雾技术、景观水幕技术,为游客营造出梦幻仙境般的观感以及凉爽宜人的小气候,让游客真实地感受到贵州的25度夏天,从而对贵州充满向往。

微信图片_20190426110800.jpg

贵州展馆

  据了解,在北京世园会期间,贵州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贵州歌舞表演、民族风情展演以及苗绣、马尾绣、蜡染等非遗互动展示等,以推进贵州生态文化软实力建设,传递贵州独一无二的地域文化、生态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助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文化内涵的生态旅游形象目的地。

  在北京世园会期间,贵州还将举办内容丰富的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与展览展示,包括贵州森林康养项目专场招商推介、贵州生态产品专场招商推介、“多彩贵州、生态家园”主题展、贵州最美森林作品展、诗意栖居·贵州最美民宿(传统村落)摄影作品展。此外还将举办《生态家园建设与乡村振兴》论坛,以全球视野,分享乡村振兴经验,碰撞绿色发展智慧。

  同时,北京世园会期间还将分阶段举办“生态数谷·千园之城”、“康养胜地·中国凉都”等城市主题推介活动,重点推介展示贵州九个市州及贵安新区自然、人文、生态、旅游、产品资源。世园会贵州省日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京黔招商引资推介会。

  “世园会搭建起了一座绿色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舞台,国际社会热情参与,为绿色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向守都说,借世园会契机,贵州将着力引进新理念、新工艺、新品种、新投资、新企业、新人才。将贵州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培育壮大绿色富民惠民产业,带动山区经济发展,助推全省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