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来喜看贵茶绿】“火中取宝”铸毛尖

  • 作者:徐微微 林民 龙本枝 刘小明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4-22 15:22:36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微微 林民 龙本枝 刘小明


  “高山云雾出好茶,都匀毛尖茶绕山。”穿过盘旋在螺丝壳山的蜿蜒公路,来到毛尖镇螺丝壳山,茶林隐匿在云雾间,身着布依族服饰的采茶女手提茶篓,采着鲜嫩的茶叶,唱着山歌,点缀了碧绿的茶海。


正在采茶的采茶女


  都匀市十里茶香园茶叶有限公司就坐落于螺丝壳山茶海间,低纬度、高海拔、常年云雾缭绕的气候条件盛产出了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


  一杯好茶除了先天环境外,还要经过后天的锤炼。4月21日,记者走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子全,探秘都匀毛尖炒茶绝技。


  一斤茶青、一双手、一口铁锅、一笼火……长达40余年的打磨,练就了张子全的炒茶“金手指。”


微信图片_20190422125743.jpg

张子全展示都匀毛尖手工炒茶技艺


  “杉木烧火,让锅内温度迅速上升,才能使毛尖茶保留原香。”张子全向记者现场展示了都匀毛尖手工炒茶技艺。只见一双手在温度高达200摄氏度的铁锅里不停地翻炒着茶青,抓、翻、揉、捻、搓,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张子全介绍,杀青、揉捻、搓团、提毫、干燥是手工毛尖茶传统加工工艺的流程,每一步的动作和温度的把控都要严格遵循传统手艺。杀青能抑制鲜叶中的茶多酚等的酶促氧化,蒸发鲜叶部分水分,使茶叶变软,便于揉捻成形;揉捻需要20分钟时间,以增汤色浓度;搓团则是固定外形;提毫时,茶团在手掌间摩擦滚动,最后放置7天进行干燥的毛尖味道才更浓郁。张子全打趣的说,“这个过程被称为‘火中取宝’。”


  茶青经过40分钟的手工炒制出锅后,毛尖茶香溢满了整个屋子。张子全说,4斤茶青才能炒制一斤毛尖茶,一个人一天只能出6斤干茶,虽然产量不高,但销路却一点都不愁。


微信图片_20190422125803.jpg

都匀毛尖出锅


  据了解,2018年,张子全荣获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0余年来,张子全高超的炒茶制茶技艺,吸引逾千名学徒慕名前来拜师。


  “毛尖茶手工制作技艺不能丢,要将它发扬光大。”张子全表示,他一生都在和茶打交道,生命已浸满了茶香,把都匀毛尖茶的制作方式和茶文化传承下去,让全世界都知道贵州都匀毛尖是他要做也该做的事情。



螺蛳壳山上的茶园


  “毛尖茶叶味道香,不遇机会不得尝,年轻喝了精神爽,老人喝了寿也长。”这杯纯手工制作的都匀毛尖茶已经成为贵州的新名片,飞出了山林,飞出了贵州。(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