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贵漂”•追梦人】郑江:从事药物代谢研究有新突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颖羿


  2018年11月10日,第二届康龙化成药物代谢和药代动力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员、教授,现任贵州医科大学研究员、教授郑江着重讨论了由代谢物引起的肝毒性及P450失活而引起的毒副作用,为药物研发尽早评估肝毒性及肝酶失活提供了快速简便的方法,在现场引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1555896287.jpg

郑江在北京第二届康龙化成药物代谢和药代动力学研讨会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郑江1977年考入浙江医科大学药学系(现浙江大学药学院),分别获药学学士和药理学硕士。1986年赴美国犹他大学药学院药剂系做访问学者,1988年进入美国堪萨斯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就读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去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环境毒理系进行毒理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就职于美国东北大学药学院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分别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终身研究员。2016年获得贵州省“百人领军人才”被贵州医科大学引进,作为学科领军人才,组建由药物代谢、药物毒理和药物化学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


  一开始,和大多数没到过贵州的人一样,郑江对贵州的印象依旧是“有些贫穷落后”,但真正地扎根贵州,了解贵州之后,却发现贵阳经济各方面并不比别的城市差,还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和环境,“特别是夏天很凉快,我原来是杭州人,对这一点印象很深。”郑江说。


  来到贵州,郑江主要致力于中药有毒成份和有毒中药的致毒机理研究,以预防和干预药物中的毒性。目前,已经在国际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建立了团队,在贵州药物代谢研究方面有新突破,为贵州大健康产业提供重要技术保障。并以黄药子的毒性研究和干预、治疗项目申请到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近300万,这是贵州省药学领域的第一个重点项目。


  “我认为对于贵州药学方面的发展,提升人才能力是关键。”郑江说,贵州在药材资源的多样性和苗药等项目上拥有着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应进一步加大引进人才力度,以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环境优势,也让更多外界的人了解贵州良好的发展环境。“贵州现在有‘百千万’计划这样的项目在实施,一定程度上能为贵州吸引来很多人才,这些政策对于人才“软件”提升有极大的帮助。”(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