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来喜看贵茶绿】从茶园到茶杯 做不落地的干净茶

  • 作者:徐微微 刘小明 龙本枝 林民
  • 编辑:闵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4-21 19:16:49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微微 刘小明 龙本枝 林民


  “从茶园到茶杯,加工过程中的每颗茶叶都不会落地。”贵州湄潭兰馨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蒙永红自信地说,这样做出来的茶不仅口感好,而且干净卫生,喝的放心。


微信图片_20190421181159.jpg

贵州湄潭兰馨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蒙永红


  近日,记者走进兰馨公司第一加工车间,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运作声,一颗颗“扁形”茶叶通过传送带运输出来,干净、卫生的加工流程让人嗅到干净茶的底气和自信。


  贵州湄潭兰馨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馨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高原生态茶行业重点知名企业。


  作为湄潭“茶企招牌”,兰馨公司从成立之初便一直在茶品质上下功夫,牢守干净茶底线,用技术打造更加优质的兰馨茶。


1213.jpg

兰馨公司茶叶加工车间


  “别小看一颗小小的茶叶,从收购回来的那一刻,便要经过十几道制作工序,才能蜕变成一颗成熟的茶品。”蒙永红打趣地说,摊凉、杀青、揉捻、造型……茶叶的制作步骤一步都不能少,如今的兰馨整个加工生产过程公开透明,真正实现让茶商看得见、摸得着,好生态好品质留住爱茶人。


  同时,公司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建园模式,不断完善三者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公司优质原料需求与农户“卖茶青难”的有效对接。蒙永红对记者说, 只要农民能产出质量过关的茶青,全部都会收购,不仅能推动贵州茶产业发展,还能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

read_image.jpg

智能色选机


  茶叶发展起来了,技术也要跟得上。


  蒙永红告诉记者,几年前,看见这么好的春茶因变质销路受阻,导致省外商客无法喝到最纯正的春茶,这让公司发了愁。想要提高茶品质,除了茶青本身质量必须过硬,还要弥补优茶精加工这块空白市场,利用先进的拼配技术提高名优茶的标准化和规模化程度。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兰馨公司于2013年首创365天零距离茶叶保险销售系统,特别建造了一个冷藏车间,用于保鲜加工制作好的茶叶。配送路上,也有专门的冰柜车,一年365天,让春茶天天持续新鲜。


  据介绍,此套保鲜系统获得了国家级专利,而这只是兰馨公司的众多专利之一。截至目前,还获得了红茶酒等30项专利,这些专利皆围绕茶叶品质而生。


  兰馨公司地处中国名茶之乡湄潭,拥有着绝佳的先天条件。而湄潭作为贵州茶产业第一县,一直以来,坚持做优质茶、干净茶,并在此基础上融合发展二三产业,实施茶旅一体化发展,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


微信图片_20190421182652.jpg

湄潭县翠芽27°茶园


  据了解,湄潭现有茶叶商标700余个,“湄潭翠芽”和“遵义红”被列为全省“三绿一红”重点品牌,均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湄潭县15个镇(街)的8.8万农户35.1万余人也因茶鼓了腰包。(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