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来喜看贵茶绿】贵州冲泡 想泡就泡

  • 作者:刘小明 林民 徐微微 龙本枝
  • 编辑:闵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4-21 09:19:23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林民 徐微微 龙本枝


  “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不洗茶、茶水分离”。这是“贵州冲泡十六字经”,承载着贵州茶,干净茶的底气,彰显的是贵州人醉心于发展茶产业的执着追求。


  4月20日,“春来喜看贵茶绿”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走进余庆县松烟镇二龙村,当地茶艺师为采访组诠释了“贵州冲泡”技艺。


  “贵州冲泡”确是为贵州绿茶量身定做的冲泡方法。


  高水温,这是贵州冲泡的首要条件。这是贵州茶专家和茶人进行反复的冲泡实验的结果。通过开水泡出来的茶,茶汤的内含物质总浸出率、氨基酸、茶多酚的总量也会随温度升高而增加,滋味更浓厚、香气更馥郁。

微信图片_20190421012832.jpg


  多投茶,为什么?因为茶汤中的鲜、甜味,主要来自茶叶中的氨基酸类。贵州茶水氨基酸含量3%—5%,本来就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再加上多投茶,贵州茶的鲜香馥郁,自然不在话下。


微信图片_20190421012829.jpg


  快出汤,这是贵州茶的另一特征。一杯贵州好茶出汤时间大约在10秒-30秒之间。这是因为茶汤中的苦、涩味,主要来自茶叶中的茶多酚,绿茶的茶多酚含量远高于氨基酸含量,所以茶如果一直泡着,肯定是苦的。由此,尽管贵州绿茶的氨基酸含量高于全国平均值,也必须遵守“快出汤”的原则。


微信图片_20190421012825.jpg


  不洗茶,这是贵州茶的自信。好茶人一度都以为,头茶是不能喝的。第一泡茶,是喝掉还是倒掉,还曾是区分专业爱茶者和业余人士的标线。


微信图片_20190421012820.jpg


  “贵州冲泡”旗帜鲜明地提出“不洗茶”,为何?


  因为贵州的茶非常干净,尘土、农残通通不用操心。贵州在全国率先禁止使用水溶性农药,禁限农药在全国55种的基础上提高到120种。在全国率先建立茶叶质量安全监测网络体系,上线企业已有121家。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9个,占全国总数的1/4,排全国第一。


微信图片_20190421012813.jpg


  茶水分离,这其实是相对快出汤而言,因为茶如果泡久了,比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