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在孟彦:多元产业齐发展 日子越过越红火

  • 作者:胡岚 王帅 王霈民 徐微微 陆维刚 周梓颜
  • 编辑:闵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4-16 11:37:54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胡岚 王帅 王霈民

视频/徐微微 陆维刚 周梓颜


1555380611(1).png


  位于贵州黎平县西北部的孟彦镇,所见之处皆是宝藏。传说中侗族女神萨玛孕育了这片土地,也孕育了当地人的淳朴和坚毅。地理位置虽略显偏远,但这里的人们不甘于落后,不屈于贫困,修起了公路,兴起了产业,轰轰烈烈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


  绿壳蛋鸡“孵”出致富蛋


  “以前我外出打工,每个月也就只能赚个两千块左右,除开各类开销,几乎存不到什么钱,现在回到家里可就不一样了!” 养殖基地的饲养员吴培安笑眯了眼,“现在加入了养殖基地,自己的工,我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咯。我们两口子每个月工资每人2200块,还有社里的分红,闲下来的时间还能务农,赚的比以前多了。再加上我年纪上来了,在家门口就能做工,又是我自己感兴趣的养殖行业,我很满意了”。


  孟彦镇八柳村绿壳蛋鸡养殖基地饲养员吴培安


  两年来,吴师傅每天七点不到就到基地里,查看每间鸡舍,添水加饲料,检查鸡群有无异样,同时收集尚有余温的新鲜鸡蛋,挑到加工厂对鸡蛋进行清洗、分拣、收装。接下来,这些鸡蛋被带出大山,去往省内外各地销售,给孟彦镇的乡亲们带来新的希望。


  孟彦镇八柳村绿壳蛋鸡养殖基地于2017年10月建成并投产运营。“作为镇里绿壳蛋鸡产业基地的代表,八柳村绿壳蛋鸡养殖基地采取‘五个统一’的方式,也就是统一鸡苗引进、统一检疫防疫、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收购销售和统一过程管理”,孟彦镇党委书记唐大才自豪地介绍到,“我们坚持用健康茁壮的鸡苗、安全可靠的防疫、科学安全的饲料和统一标准的管理,全方位保证鸡蛋的质量,还有专门对口出售的企业,养殖户完全不用担心卖不出去。”


  在八柳村,记者看到的是承包了整座山头的养殖基地,占地面积高达420亩。饲养员培训室、标准化脱温场、饲料分装车间、冷冻储藏室各类设施应有尽有,还配套建设得有发电机房、药品房、监控室等附属设施,每一批鸡的成长都被详尽地记录下来。可喜的是,养殖基地的第一批绿壳蛋鸡就达到了98%的存活率,到现在有大小鸡舍50余所,养殖了将近17000羽绿壳蛋鸡,带动了53户、近200名贫困户劳动致富,乡亲们的脸上都挂着满足的笑容。

个头虽小,却蕴藏巨大价值的绿壳鸡蛋


  铜禾粳稻孕育脱贫“金饭碗”


  “铜毛粘,颗粒圆,一人吃饭两人添”,孟彦镇芒岭村自古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描述的正是铜禾这一古老珍贵的特色粳稻。芒岭人种植铜禾有着自己的智慧,他们当地一直坚持“稻鱼工程”,将鱼养在铜禾田里,形成循坏的绿色生态链,种植出来的铜禾颜色独特,颗粒饱满圆润,具备极高营养价值。“我们从小就吃这种米,长期食用可以增强体质,对小孩和妇女都有好处”,脸上刻满了皱纹的大爷一辈子都在种植铜禾,在他看来,铜禾就是芒岭的大米之王。

极具特色、营养价值丰富的铜禾


  过去,芒岭铜禾产量较小、生长周期较长,再加上当地交通闭塞,芒岭铜禾只够当地人自给自足,最远也只是带至周边的村镇。近几年,芒岭村的乡亲们发现铜禾蕴含着极高的营养价值,他们改变了过往的观念。“我们这里在2015年就成立了新农佳铜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已经发展种植铜禾300余亩,亩产增收6800元,带动贫困户60户,并且规模还在持续扩大。”对于合作社的人来说,种植铜禾是他们一直坚持的东西,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之外,他们更希望能与外面的世界分享他们最心爱的宝贝。


农户悉心培养而来的铜禾米


  据了解,孟彦镇计划到2020年实现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并按照种植规模化、加工标准化、销售品牌化的要求,着力将芒岭铜禾打造成生态、绿色的有机品牌,让铜禾成为孟彦镇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正是春耕时节,乡亲们都在稻田里忙碌着,他们播下的是明天的希望。


在稻田里忙碌着的村民


  生态黑毛猪 抢手“香饽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孟彦镇,黑毛猪产业也在不断壮大中。市场价24-28元一斤的黑毛猪,整个孟彦镇已经喂养有1000头左右,每年可以为养殖户带来数万元的收入。“我们喂的猪,吃的是自己种的蔬菜,还有米糠等粮食,成本不是很高,但却是我们这里最生态、最健康的饲料。”孟彦镇良常村支书吴东祥穿着水鞋站在猪圈里,一头黑毛猪刚产下十八只小猪崽。


  保温灯下的小猪崽


  “黑毛猪肉质鲜美、绿色健康,想买的人非常多,村里养殖的猪还不能满足镇上的需求哩”,吴东祥介绍到,在良常村,每头猪能带来七八千元的收入,合作社还向村里的贫困户低价或免费提供小猪崽,交由其饲养,自主创造财富。下一步,良常村还将继续扩大黑毛猪产业的发展规模,让更多的人吃到生态、健康的黑毛猪肉。


  绿壳鸡蛋、铜禾、黑毛猪、有机蔬菜、山泉……在处处是宝的孟彦镇,记者看到的是淳朴、绿色和希望。“等到接通高速路,我们孟彦镇的好东西一定会走得更远,咱们老百姓的生活也一定越过越红火!”唐大才笑着说道,脸上是对乡亲们的信任,也是对美好明天的向往。(责任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