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评论员观察|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虞得水


  全省经济增长9.1%,经济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1位,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3位。全省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居全国第1位,绿色经济占比超过40%,社会公众对贵州生态环境满意度居全国第2位。2018关键之年的这组沉甸甸的数据,有力证明了,只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就能培植后发优势,奋力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绿色贵州的美丽画卷,得益于牢记嘱托,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得益于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用“五个绿色”助推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速度快、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路。


  绿色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与环境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我省是山地省份,得天独厚的气候和环境条件为我们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先天的优势。近年来,我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拒绝污染,率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4大工程,同时不断完善生态保护制度,矢志不渝地保护着黔贵大地上的绿水青山。


  我省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守,不仅守护了这满山满野的苍翠,守护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舒适,还守来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守来了百姓获得感的提升。2018年,全省绿色经济占比突破40%,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我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探索适合本地特色、适宜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绿色发展之路,无疑是在深刻践行着生态文明的主流价值观。


  为了让“绿效应”凸显,我省做了多方努力,率先出台首部省级层面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率先设置环保法庭并成立公检法配套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门机构、率先开展由检察机关提起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等。从“求温饱”到“护生态”,我省立足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出台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制定生态扶贫实施方案,念好“山字经”,唱活“林业戏”,力争在绿色发展上取得突出的成效,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增收致富门路明显拓宽、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然深深镌刻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心间。


  同时,我省还在观念转变、利益取舍上下功夫。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方式、能源结构、空间布局、生活方式,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用好绿色发展指挥棒,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导行动、培养干部,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从而探索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的新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梵净山到万峰林,从苗乡侗寨到乌蒙高原,从赤水河到清水江,从全省25个县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到30%的县(区、市)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从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7%,到县城以上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黔贵大地上的这一切变化,都有理由让我们坚信,绿色屏障与绿色文化将会为“多彩贵州公园省”、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擎起绿色发展的新未来。


  沉甸甸的绿色发展,也是沉甸甸的生态责任。“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绿色财富是最大财富,绿色家园是最美家园。我省坚持“五个绿色”,深掘发展内在动力,把绿色作为最鲜明的底色,以绿色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定能实现多彩贵州行稳致远的发展,定能赢得永续发展的未来。追梦绿色,贵州步履坚定!

  我省坚持“五个绿色”,深掘发展内在动力,把绿色作为最鲜明的底色,以绿色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定能实现多彩贵州行稳致远的发展,定能赢得永续发展的未来。(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