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高质量发展让这片多彩热土生机盎然

W020190408310216923815.jpg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精心谋篇布局,在服务上砥砺;整合开放力量,在重心上下沉;深度分析研究,在精准上用力;搭建开放平台,将发展手臂延展,已然成效显著。


  《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日前印发,明确支持贵阳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构建跨境电商“六体系两平台”;积极探索在贵阳、贵安新区推行“大旅游+保税+跨境”新模式试点;加快推进贵阳5G实验网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建设。


1、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磷矿采选、磷复肥、磷煤化工、氟碘化工生产、科研、贸易为一体的国有大型磷化工企业,年产磷矿石450万吨、磷酸90万吨、硫酸200万吨、磷复肥250万吨、工业及食品磷酸16万吨、三聚磷酸钠15万吨。图为瓮福沙特项目施工现场wps图片.jpg

瓮福集团沙特项目开工现场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深刻把握全省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奋力开启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新征程,就一定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工作要点》包括加快建设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等六大方面96条。我省此举,是在发展中筑牢自信,在自信中拓展发展路径,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遵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wps图片.jpg

遵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2018年全省引进项目7317个,新增合同投资额1.5万亿元,新增到位资金10128.5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事实证明,汇聚发展新动能、开辟发展新境界,不仅是我省经济持续增长的积累经验,也是我省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国家批准设立的覆盖省级全域全业的试验区。201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要求我省着力建设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简称“三区一环境”),为内陆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发展、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地区实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精心谋篇布局,在服务上砥砺;整合开放力量,在重心上下沉;深度分析研究,在精准上用力;搭建开放平台,将发展手臂延展,已然成效显著。


2012年8月8日,贵阳小孟工业园区凯沃重工机械有限公司首辆整车正式下线。wps图片.jpg

贵阳小孟工业园区凯沃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车间


  从更高层面、更新模式、更大平台上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开放进取的贵州就会迸发出巨大活力。回眸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夏秋攻势和“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500亩大坝及农特产品深加工产业招商,制发《招商引资助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实施方案》、出台《贵州省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等,做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减法”,让这片发展热土持续升温。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在这个锐意进取的新时代,只要我们用双脚丈量开放的路径、用锐眼睿智洞察开放发展路上波折与困难,就一定能生动展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为进一步凝聚改革开放共识、汇聚同心筑梦力量作出新的贡献。我省建立“省带头、市推动、县落实”的产业大招商工作机制,明确各级职责任务,推动产业大招商落实到位;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率队开展招商活动,登门拜访优强企业,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立厅级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制度,局领导分片负责,深入基层开展“三帮三促”,一系列举措都是在不断踏响开放发展的铿锵足音。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的印发,意味着无论是在加快建设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方面,还是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方面,或是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方面,我省都将着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形成与各地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推动我省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迈进。(来源:贵州日报 执笔/余志勇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