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天,我们在西昌泪别救火英雄!贵州小伙杨瑞伦,你的战友亲人来送你了!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杨舒丞 潘先万





  自发前往悼念的群众不计其数


  2019年4月4日上午,四川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烈士悼念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火把广场举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赶到现场进行报道。截至10:15,活动内场已聚集三千余人,场外自发赶来送别英雄的群众不计其数。






不少群众手拿菊花前来悼念烈士


  2019年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赶往现场扑救。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山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壮烈牺牲。其中一名消防员是贵州黔东南的小伙子,名叫杨瑞伦,年仅22岁。








  西昌市的街道,一路的大屏都播放着送别英雄话语


  自30名扑救木里森林火灾的英雄牺牲以来,凉山州群众以各种形式进行吊唁。为了表达对牺牲烈士的深切哀悼,凉山州政府决定今日为全州哀悼日,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经四川省政府请示,国务院批准,凉山州西昌市、木里县降半旗,向在扑救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位英雄志哀。





  告别仪式现场摆满了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




  工作人员为准备进入告别仪式现场的媒体记者佩戴黑纱




  告别仪式现场,众人低头默哀


  在告别仪式现场,各界人士身着正装手拿黄色菊花进行吊唁。广场两旁摆满了社会各界群体敬献的花圈,正面布幔上高高悬挂着黑底白字横幅:“沉痛惦念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字母下方悬挂着30名救火英雄的照片。




  2017年9月杨瑞伦与战友罗传远(左)和赵武都(中)一起入伍时的合影


  救火英雄杨瑞伦1997年7月出生,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贤昌镇营山村人,2017年9月入伍成为一名消防队员。在悼念活动现场,同样来自麻江,与他一起入伍的两名战友罗传远和赵武都含泪回忆起他们相处的点滴。


  “他是一个非常有上进心,有恒心,吃得了苦的人。”战友罗传远回忆道,杨瑞伦刚入伍时,身体素质比较弱,他坚持锻炼,身体素质从中下游水平上升到中上游。到了中队之后,他通过自身努力还当上了通讯员。他是一个重情谊的人,时常想起我们,和我们联系。我们最近还相约一起吃饭。




  杨瑞伦在西昌某火场灭火后的纪念留影


  年纪比杨瑞伦小的赵武都,把一起入伍的杨瑞伦当成大哥哥一样看待,任何小事他都会询问杨瑞伦的意见。最近一次,他与杨瑞伦微信视频,正在“打火”的杨瑞伦没有接听,没想到深夜回营区已经熄灯了,杨瑞伦还给赵武都回了电话。在新兵连时,杨瑞伦还对他说以后要买一台好一点的车,带着家人自驾游。



消防,和平时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

有人矢志坚守

有人用生命守护人间安宁

他们,是普通人,更是英雄

他们虽是硬汉,也有柔情


今日,悼别

  赵万昆、蒋飞飞、张浩、刘代旭、

  幸更繁、程方伟、陈益波、赵耀东、

  丁振军、唐博英、李灵宏、孟兆星、

  查卫光、郭启、徐鹏龙、周鹏、

  张成朋、赵永一、古剑辉、张帅、

  王佛军、高继垲、汪耀峰、孔祥磊、

  杨瑞伦、康荣臻、代晋恺

  捌斤、杨达瓦、邹平


  向30位生命的守护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