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明祭英烈 追忆马金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李中迪


微信图片_20190403185223.png


  有这样一种人,他们甘愿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向罪恶宣战;有这样一种思念,是擦干血与泪的考验,将崇高使命坚定传承。

  马金涛,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2018年12月20日下午5时许,马金涛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时,搏斗中不幸被嫌疑人用利器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8时20分壮烈牺牲,年仅30岁。

  是什么让人民群众对马金涛念念不忘?是马金涛身上那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一身正气,是马金涛用生命践行对党和人民铮铮誓言的一腔热血。

  2009年9月,刚刚进入大学校园,马金涛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小耳濡目染了中国共产党对我们国家建设的巨大贡献,目睹了长辈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拥护,我就树立了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志向。加入神圣的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了光宗耀祖,而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向先进靠近,做先进模范。”

  这是一个赤子向组织靠拢时,发自心底的肺腑之言。马金涛用热切的行动,践行着内心钢铁般的信念。

  为了追求优秀,他变身为派出所里的“十万个为什么”,整天追着师傅问东问西,连手机屏保都不是深爱的妻子,而是他每天背诵的法律知识;为了追求优秀,他强迫自己改掉25年的家乡口音,学习贵阳话,一口“河南贵阳话”让社区工作越做越顺;为了追求优秀,他延续着大学的“传统”,抢着干所里的苦活累活,火车上把嫌疑人和自己铐在一起,只为了让同事安心休息,连续48小时不休息,做完20余份笔录,到最后手连笔都无法握住……

  “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作为一名体育跨专业入警的新兵马金涛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职业警察的转变。

  平凡中坚守,用真心赢民心。虽然“所龄”不长,但在贵筑派出所的官方微博上,马金涛的名字出现得最多,一共有32次——

  某年10月14日,马金涛和战友们一起进社区,免费为群众安装防盗系统,宣传防盗知识;某年10月28日下午,他和战友抓获故意伤害嫌疑人;某年12月1日,他又抓获涉嫌盗窃嫌疑人……

  从警五年,马金涛一共办理各类案件100余起,抓捕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换言之,他平均每18天要办好一起案件,每4天调处一次纠纷。

  “为什么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呢?我们的工作看似风光,但实质是非常辛苦,并不是穿上制服就可以除暴安良、守护正义的。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时刻记住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好公仆!我必须追求优秀,而不只是合格。”这是2014年9月,马金涛在参加《我的从警梦》演讲中说出的从警心声。

  青山处处埋忠骨,浩气留存天地间。清明节前夕,让我们追寻英雄的脚步,追忆英雄的故事,继承英雄的信念。


  致敬,人民警察!致敬,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让我们把对英烈的追思之情转化为奋发前进的动力,还他们一个最好的奋进新时代。(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