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88起!贵州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恬 王颖



  3月29日,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我省公安机关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依法铲除了一批危害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的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效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全省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基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侦办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59起,侦办涉恶案件数22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6亿元。2018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98.74%、96.34%。


  据介绍,聚焦中央明确打击的11个重点领域,省公安厅结合贵州实际,出台了《贵州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制定了“筑基、警钟、清源、净网、净土、利剑、剿毒、风暴、护航、除尘”十个专项行动方案,形成了“1+10”的贵州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体系,迅速在全省上下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潮。


  工作中,全省公安机关把发现有价值线索作为深化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着力提升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主动发现能力,制定出台有奖举报措施,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数据工作平台开展数据分析,不断增强专项斗争的精准性。一年多来,共受理线索4276条,从中梳理有效涉黑涉恶线索1737条,切实做到条条有结论,件件有回音。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贵州公安坚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关系网、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成功侦破了一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坚持延伸打击,部署开展了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盗抢骗”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一系列重大专项行动。2018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03%,破案率上升2.11%,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13.73%,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坚持深挖彻查,同步“破网打伞”,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土壤。(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