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提升茶业全产业链 向茶业强省迈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亮亮


  3月20日,第11届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宣传推介活动向外界公布了今年贵州国际茶文化节将于4月18-20日在遵义市湄潭县举行的信息,预计国内外5000余嘉宾齐聚遵义湄潭,共话贵州茶产业做大做强。


  2018年,全省茶行业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关于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的意见》精神,扎实推进茶叶标准园建设、茶园投入品管控、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叶加工机械化清洁化标准化、市场拓展和宣传推介等关键环节,促进全产业链提升,全省茶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规模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截至2018年底,全省茶园面积75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561万亩),产量36.2万吨,总产值394亿元。贵州将力争到2020年全省优质茶园面积稳定在700万亩,茶叶产量达到50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由茶业大省向茶业强省迈进。


  立足生态茶品牌 生产干净茶


  每斤茶青比周边茶园高2元以上,茶叶刚上市就被抢购一空……2014年从上海返回老家湄潭县湄江街道核桃坝村种茶的徐彬,近两年开始尝到了欧标茶园的发展红利。


  徐彬的欧标茶园正成为湄潭县茶园的发展方向。去年11月20日,全省首支欧标茶园防控队在素有“中国西部茶叶第一村”的湄潭县湄江街道办事处核桃坝村正式成立。


  湄潭县是全省第一、全国第二的产茶县,目前全县有茶园面积60万亩,2018年至2020年,湄潭将按照每亩每年200元防治标准,把现有茶园逐渐提升为欧标茶园。目前,湄潭县已达到欧标茶园建设标准的茶园面积有48000亩。


  在湄潭,还有用大数据技术打造私人订制茶园的贵州沁园春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建立茶园视频监控等系统,实现对茶园温度、湿度等的精细化管理,茶客可监督茶园生产全过程。


  而阳春白雪茶业有限公司使用智能光波杀青、全封闭机械包装技术,使茶叶品质更优、更绿色。


  推进茶叶标准园建设、茶园投入品管控、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叶加工机械化清洁化标准化,湄潭县作为全省第一产茶县,为全省产茶地区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促进全产业链提升,推动贵州向茶业强省迈进,绿色与安全是关键。为此,全省茶产业立足生态茶品牌,多举措生产干净茶。


  参照欧盟及日本标准,在国家茶园禁用农药54种的基础上,提高到了118种,全国率先禁用水溶性农药及草甘膦。


  组织专家分赴茶区以现场观摩、专家培训、典型交流等形式开展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全年辐射推广面积320.5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42.6%。


  以茶叶加工企业在制品不落地为前提,以机械化生产为基础,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突破口,推行茶叶清洁化生产。


  深入茶叶主产县茶园、茶叶加工点、茶青市场、茶叶批发市场、农资专营店,开展质量安全督促检查。2018年省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抽检茶样660个,农药残留及重金属合格率100%。


  立足产业链提升 重推广营销


  第11届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将于4月18-20日在遵义市湄潭县举行,贵州国际茶文化节作为贵州与世界共叙茶事的交流平台,已举办了10余年,从省级交流活动逐步升级为国际推广平台,不仅因为贵茶因高品质而广受欢迎,还得益于贵州茶产业立足全产业链提升,致力于市场拓展和宣传推介。


  在去年的贵州国际茶文化节上,贵州茶企共达成招商引资项目25个,投资金额52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1个,投资金额46.58亿元。


  而在今年2月于摩洛哥举行的第二届中阿城市论坛大会上,一位摩洛哥友人端起一杯刚泡好的湄潭翠芽,近距离观察茶叶舒展的姿态、茶汤的颜色,闻了茶香,仔细品尝之后,频频点头,竖起大拇指。


  为了让贵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贵州把拓展茶市场作为全产业链提升的重点之一。


  贵州省委、省政府引导支持品牌企业在省内开设旗舰店、形象店、专卖店,进入各类商超连锁系统建专柜、代销点。


  支持各个茶区利用贵州旅游的井喷式增长契机,推动茶叶进入各类景区建立门店、销售窗口,开发茶旅游商品;推动茶叶进入各类旅游酒店、特色餐饮系统。


  截至2018年底,省内旗舰店、形象店、专卖店、专柜、代销点等10182个,其中专卖店1286个、店中店2609个、专柜1264个。


  鼓励各市(州)、茶叶主产县到上海、宁波、苏州、大连、广州、深圳等对口帮扶城市开展茶叶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


  支持企业到32个省(市)建立营运中心,支持企业到北京、上海等地抱团宣传,促进贵州茶落地,开设旗舰店、形象店、专卖店、代销点等15888个,其中产品进入吴裕泰、沃尔玛等大型商超系统9050个销售网点。


3,茶产业是典型的生态利用型绿色经济,截至2016年底,全省茶园面积696万亩,综合产值502.2亿元。图为凤岗县仙人岭茶海。(付树湘 摄).JPG

以铜仁、遵义为核心的武陵山区成为中国绿茶新的金三角。图为遵义市凤岗县仙人岭茶海。付树湘 摄


  打造“三大基地” 迈向千亿级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估计,到2027年,全球绿茶的产量和消费量将由现在的550万吨增加到800万吨以上,红茶和绿茶的消费占比将由目前的70%和20%逐渐调整为50%和40%。


  这意味着,未来十年,绿茶的销量将会有巨大的提升,对坚持绿茶主战略的贵州来说,无疑是一个崭新的历史机遇。


  过近十多年的高速发展,贵州始终坚持绿茶主战略,致力于夯实原料中心的地位,强力推进茶园种植面积上规模上集中度,全省茶园总面积已达752万亩,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以铜仁、遵义为核心的武陵山区成为中国绿茶新的金三角。


  贵州致力于推进茶叶质量安全,让天下人喝上干净茶,铸造贵州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9个,占全国总数的1/4,茶界唯一的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先生多次点赞贵州茶,树立了全国茶叶质量安全标杆。


  贵州致力于推进中国茶世界茶的贵州原料、贵州制造,贵州茶叶加工初具规模,全省茶叶加工企业2960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占全国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形成了大中小并举的茶叶加工企业集群,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贵州以贵茶集团、黔茶联盟等为代表的贵州茶叶企业不断在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贵州茶不断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可,“贵州绿茶”成为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全国唯一一个以省为单位的地理标志保护登记产品。


  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贵州茶产业,正致力于“三大基地”(即中国优质茶原料基地、中国最大的茶产品加工基地、中国最大的茶产品出口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为依托,贵州茶产业将从粗放型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贵州茶产业向“千亿级”迈进,2019年,贵州将进一步在强化茶叶质量安全、扩规模、提品质、闯市场上下功夫,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投产茶园面积稳定在580万亩,形成茶叶企业及合作社5000家以上,茶叶年产量40万吨,茶产业产值450亿元,贵州作为中国优质茶原料基地、最大的茶产品加工基地、最大的茶产品出口基地加快形成。



游客在湄潭沁园春“私人订制”茶园体验采茶。(仇正腾摄).JPG

图为游客在遵义湄潭沁园春“私人订制”茶园体验采茶。仇正腾 摄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