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收好!清明小长假贵州省出行预测报告来了!

  2019年清明假期即将到来,不少群众会选择自驾出行扫墓、踏青,这使得道路通行压力增大。为给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便利,由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德地图联合编制的“2019清明小长假贵州省出行预测报告”今天权威发布。

  高速拥堵趋势

  高速拥堵方面,预计4月5日9点至12点为高速出程拥堵高峰;返程较为平稳,15点至18点为短时拥堵,不影响通行。

  出程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

  出程(4月5日)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有:

  G60沪昆高速:百马大道出入口至贵黄公路出入口,拥堵时间为8点至14点。

  贵遵高速:大洼路出入口至154县道出入口,拥堵时间为7点至12点,

  G60沪昆高速:贵黄公路出入口镇市至G76夏蓉高速出入口,拥堵时间为8点至14点。

  G6001贵阳绕城高速:金华收费口至云环路出入口,拥堵时间为8点至12点。

  G60沪昆高速:贵阳市边界至G76夏蓉高速出入口,拥堵时间为17点至22点

  贵黄高速:艺校立交桥至金坡路出入口,拥堵时间为7点至11点。

  贵黄高速:G6001贵阳绕城高速出入口至东平路出入口,拥堵时间为10点至12点、21点至22点。

  G60沪昆高速:G76厦蓉高速出入口至贵黄公路出入口,拥堵时间为19点至23点。

  返程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

  返程(4月7日)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有:

  G60沪昆高速:G76厦蓉高速出入口至贵黄公路出入口,拥堵时间为11点至21点。

  G60沪昆高速:贵阳市边界至G76夏蓉高速出入口,拥堵时间为12点至21点。

  G75兰海高速:210国道出入口文县至沙文互通,拥堵时间为15至18点。

  贵黄高速:艺校立交桥至金坡路出入口,拥堵时间为10点至12点。

  贵遵高速:尖坡互通至沙坡互通,拥堵时间为17至19点。

  G6001贵阳绕城高速:云环路出入口至G60沪昆高速出入口,拥堵时间为14点至15点。

  G75兰海高速:扎佐互通至210国道出入口,拥堵时间为12点、16点。

  G75兰海高速:沙文互通至尖坡互通,拥堵时间为15点。

  清明假期易拥堵收费站

  清明假期(4月5日至7日),贵州省白天(6点至22点)易拥堵收费站主要是六盘水南收费站、赤水收费站。

  清明假期易拥堵火车站

  清明节(4月5日至7日)贵阳站白天(6点至22点)周边主要拥堵路段为浣纱路(花果园立交至枣山路)、达高路(沙冲中路至遵义路)、花溪大道(都司高架桥路至花溪大道中段)、新村路(黔江路至朝阳洞路)、沙冲北路(沙冲中路至营盘路)。

  驾车出行热门景区TOP5

  预计清明假期期间,百里杜鹃风景区最受欢迎,其次是西江千户苗寨、青岩古镇、黄果树瀑布、梵净山风景区。

  清明假期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通过对比近3年清明假期交通事故统计数据,贵州交警对2019年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2016年至2018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我省只发生过一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

  从时间上来看,交通事故的高峰时段是清明节假期每天15时—21时,此段时间发生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事故的43%。

  从道路类型来看,清明节期间约65%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农村道路。

  从车辆类型来看,清明节期间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主要为小型客车和摩托车,两种类型车辆的事故占比分别为51.96%和30.98%。

  从违法行为来看,分心驾驶及各种影响安全的行为和操作不当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其中,酒后驾车引发交通事故占比约2.5%。

  清明假期安全出行提示

  针对上述的研判分析,贵州交警作出以下安全提示:

  ★清明假期每天15时—21时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时段,此时段内驾驶员易出现疲劳驾驶,对此,交管部门提示,广大驾驶员在驾车时注意休息,合理安排驾车时间,驾车时长超过4小时后一定要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农村道路路况较为复杂,基础设施落后与城市道路设施,这使得清明期间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占比较高,因此,驾驶员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紧邻村镇等路段时,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注意路侧车辆行人。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在货厢载人。

  ★ 在乘坐小型客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摩托车驾乘人员要正确带佩戴安全头盔,做好安全保护,驾车时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 清明出行祭扫、踏青,勿在驾车时玩手机、抽烟、吃东西、东张西望等,此类行为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此外,清明假期聚会增加,请驾驶员一定要坚决杜绝酒后驾驶。

  ★ 清明祭扫、踏青出游,鼓励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并要乘坐正规营运客车或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和旅游包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向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举报。

  ★ 选择自驾车出行,应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检查、维护好车况,了解沿途天气情况,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保持合理车距,减少变道超车,不占用高速应急车道。

  ★ 在山区陵园墓地祭扫时,尽量避免驾车上山,建议徒步行走,尤其是雨雾天气条件下,严防发生车辆侧滑翻坠事故。

  (来源: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