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401米,共79层!贵州第一高楼又被刷新

  3月21日,都市新闻记者从中建四局六公司获悉:3月20日,在建的贵州第一高楼(共79层)正式突破300米,离当初设计的最高点仅差101米。

  (金融中心双子塔俯拍图。)

  贵州第一高楼,坐落观山湖区

  据了解,目前的贵州第一高楼坐落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系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商务区项目(1、2号楼),由中建四局六公司承建,该建筑的外立面总体设计意图为几何造型。

  两栋塔楼一高一低,最高点分别为401米、275米,目前为贵州省在建最高楼。1、2号楼双塔耸立,成为片区城市天际线的巅峰,有效地统领全局,树立区域绝对的核心形象。

  1号塔楼和2号塔楼分别位于地块的东南侧和西南侧,裙房与1号塔楼直接相连,置于塔楼的北向。

  据介绍,裙房共四层,均为商业、宴会空间;1号楼地上部分共79层,5至51层为办公层,52层为机电转换层,53至79层为酒店层。2号楼地上部分54层,均为办公功能。1、2号楼地下部分共设5层地下室,吊层为酒店后场区、设备间及车库;坡底层设有商业下区大堂、设备间及车库;负一至负三层以车库为主。

  裙房主要功能为宴会、酒店配套、后场办公、会议等综合服务设施。1号楼主要功能是办公及酒店,2号楼的主要功能是办公,定位为甲级写字楼及五星级酒店。

  (效果图。)

  贵州第一高楼,全国三项第一

  据介绍,贵州第一高楼(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商务区项目)是目前国内最高的全钢筋混凝土楼盖结构高楼;采用全国最高的260米高位转换实现商业到酒店的业态转换;项目结构为无加强层的框架+核心筒结构,在同类结构类型中,为全国最高的无加强框架核心筒结构超高层。

  贵州第一高楼核心技术在哪里?据介绍,这是贵州省首个超高层智慧云平台工地,项目在2018年斩获17项国家专利,4项省级工法,1项省级科研课题,涵盖多种在贵州喀斯特地貌条件下施工、攻克技术难题产生的专利,促进了贵州超高层领域建设工艺的推进,还是贵州省首个实体应用C70山砂混凝土的项目。

  另外,据记者了解,贵州第一高楼还在不断刷新,位于南明区文化路的贵州文化广场大厦,别名“兰花塔”,目前在筹建中,计划高度521米,共109层。

  曾被刷新的贵州第一高楼

  遵义路邮电大楼(1958年建成,至今还在,共8层,高40米,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都还是贵州第一高楼);

  贵州饭店(1989年9月28日建成投入营业,31层,高107米,曾是西南地区第一高楼、贵州省内第一个星级酒店);

  时代广场名仕楼:百货大楼(1999年建成,共40层,高146米);

  贵阳喜来登贵航酒店(2007年建成,共38层,高159.2米);

  凯宾斯基(2010年建成,大厦除3层塔尖和地下4层外,地面共53层,高228米);

  花果园双子塔(2017年竣工,高334.35米,71层)。

  (来源:天眼新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文图/刘启 记者 姚东 实习生 杨琳 肖红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