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有一盘是你的菜!刚刚,贵州为天下贵客摆出四道大菜


  在3月20日下午贵州国际传播旗舰品牌“LIVE IN GUIZHOU”(这里是贵州)多语种外宣平台启动仪式暨“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系列展演走进拉美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介绍了“LIVE IN GUIZHOU”这一旗舰品牌的打造初衷,以及今天全新的贵州风貌,奉出“生态文化、中国数谷、非遗传承、饮食文化”四道“大菜”,诚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到贵州作客。

  第一道大菜——生态文化。自古以来,贵州各族人民道法自然,创造了“天人合一”的生态观,为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下,贵州正把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让土里长出“金子”,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7%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塑造了新时代多彩贵州的绿色新形象。

  第二道大菜——中国数谷。“确认过眼神,大数据就是贵州要找的‘人’。”贵州是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率先在全国布局大数据蓝海产业,种下“智慧树”,深挖“钻石矿”,以打造“中国数谷”为契机,成为大数据创新型试点最多的省份之一。目前,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苹果等国内外龙头企业均在贵州落户。未来,贵州将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深耕大数据“试验田”。



  第三道大菜——非遗传承。17个世居少数民族,创造了灿烂多彩的民族文化,侗族大歌、苗族飞歌、亚鲁王英雄史诗等,已经成为贵州吸引全球游客的亮丽名片。当前,贵州有国家级非遗85项(140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6人。2018年,梵净山进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贵州成为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省份。下一步,贵州将深入挖掘非遗传承动力,把非遗与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等结合起来,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第四道大菜——饮食文化。一锅“酸汤鱼”,香遍天下;一瓶“老干妈”,火遍全球。优良的生态资源,产出了优质的生态食材。灿烂多彩的文化,沉淀出色香味俱佳的黔菜美食。不管走进“酸”的世界,还是“辣”的海洋,贵州的美食都以她独特的味道,给游客讲述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现在贵州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也已经成为市场宠儿,可谓黔货出山,风行天下。

  (来源:天眼新闻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芳蓉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其飞 文字编辑/陆青剑 视觉编辑/赵相康)